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学子勇夺洋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23 深圳晚报

  深圳学子勇夺洋高考状元

  英国众多名校争抢华南师大附中国际预科优秀毕业生

  记者近日获悉,华南师大附中国际基础课程中心应届毕业生(原深圳中学学生)郭睿同学,在7月直升英澳25所世界一流大学的考试中以四门课程全A+的成绩列英国北方大学联
合会(中国)八大校区近千名毕业生第一名,目前相关专业排名非常领先的英国名校布里斯托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争相邀请郭睿同学就读。除此之外,原深圳中学、育才中学及罗湖外语学校宋凌波、刘宇、何晓茜同学也取得了四门课程全A的优异成绩,众多英国名校频频发出无条件录取通知书,“争抢”华南师大附中国际预科优秀毕业生。

  准留学生:明天,我们满怀信心起航

  记者在采访郭睿和深圳的这几名优秀毕业生同学时,被他们的同龄人少有的成熟思维深深地打动,郭睿对于即将开始的留学生活以及之前应该做好留学准备侃侃而谈:

  “留学,是我的一个非常慎重的选择。记得刚开始国际基础课程时,我们的校长DAVIDJONES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出国去干什么?我们的回答当然是‘学习’,DAVID接着说:‘让我来告诉你们,你们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于是DAVID详细地将我们要面临的困难一一道来,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出国留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于是我便潜下心来体会这些差距。通过一年的预科学习,让我知道了如何有效的学习,而且我也逐步理解了中国和英国无论在教育理念还是教育教学方法上都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出国留学不仅要突破语言瓶颈,更重要的是掌握到国外留学的学习技能。这一年的预科让我全面掌握了如学术阅读、小组讨论、调查研究、专题演讲等各方面学术技能,面对即将开始的海外大学阶段的学习,我觉得基本上不存在太大的障碍。这也是我取得今天这个成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我们的老师经常对我们说,出国留学不是单纯的出国读书。要想留学有更大的收获,就必须多了解西方的文化,多了解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比如西方老师与中国老师就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不是你主动寻求帮助,西方老师是不会主动来干预你的学习的,而且你在寻求帮助时一定要有计划性,必须提前预约。掌握了这些窍门,你的学习和生活都会游刃有余的。出国留学是我们每一个人真正独立生活的开始,这一年课程中无论是课程内容本身还是外教的言传身教,处处都让我们对西方文化耳濡目染。可以设想,当我们踏上异国土地时,一定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从郭睿同学的话语中我们读到的是强烈的自信,而这份自信源于理性的思考和充分的准备。这也让我们意识到成功绝非偶然,明天,他们将满怀信心起航。

  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欢迎有“备”而来的中国学生

  为了更好地帮助中国学生和家长了解海外大学对中国学生的要求,记者专门采访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中国区首席代表PAULTENER先生。PAULTENER先生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给记者展示了一份英国大学联盟17所成员大学共同进行的一项专门针对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大学学习情况的跟踪研究报告。

  该报告显示中国留学生中预科阶段的成绩与本科阶段的学业成绩呈正相关,且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中国校区的预科毕业生表现得更具适应性;而且,在完成本科阶段学习的毕业生中,结果令人鼓舞,多数同学获得二等荣誉学士学位(相当于中国一流学府之学业总评分80-85分),以及难得的一等荣誉学士学位(本科学位的最高级别);在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国际基础课程学习中成绩为A和B的学生,通常在大学学习中能保持在一级和二级上等的水平。由于学生在中国就读期间,得到了更多的咨询建议,即多关注他们所选择课程的内容,而不是只关注于大学的通用信息,所以他们在进入英国大学学习后,所选择的课程专业有着非常大的不同,避免了中国学生在某些专业的扎堆现象。

  针对报告的结果,PAUL给渴望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到出国留学作为家庭的一项重要的教育投资,要从系统的角度控制风险。出国留学要出得去也要留得实,要从教育角度看留学,而不是简简单单走出去;二是中国家长和学生要真正成为理解西方教育体制的行家,如不盲从所谓热门及大学综合排名,而应从专业排名角度,从未来的职业发展趋势去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三是正视差异,积极做好留学准备,海外大学严谨的教育教学永远只欢迎那些有备而来的中国学生。

  温馨提示

  与“洋高考状元”面对面

  人物:IFY国际预科全国状元——郭睿(原深圳中学学生,IFY广州校区2005届毕业生)

  时间:8月13日周六上午10:30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商报路商报大厦9楼会议室

  主办:华南师大附中国际基础课程中心

  咨询电话:020-38630781,38630886

  专家解疑①

  赴英留学挑学校

  选综合排名,还是选专业排名?

  自1992年《泰晤士报》首次发布英国大学排名后,海外留学生基本上都参照这个排名来选择学校。但选学校看排名主要是看综合排名,还是专业排名呢?很多学生和家长还是有些迷惑,其实我们要分开来看所选择的学校在排名中的具体意义。从学生获得的实际利益看,专业排名相对综合排名对学生更重要一些。

  原因有以下两点:

  1.某专业排名高而综合排名低的学校往往会投入大量的资金来保持该专业的领先地位和高水准的专业教学质量,这给读此专业的学生带来了莫大的实惠。我们可以看到泰晤士的大学专业排名榜上,专业排名高的大学TQA(TeachingQualityAssement教学质量评估)指标分数都很高,这是本科学生报志愿要参考的重要指标。

  2.专业排名高的学校毕业生在专业领域找工作时将会得到更多的机会,专业排名高的学校由于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其毕业生更容易引起业内用人单位的青睐。好比国内的单位若要招电子工程类的毕业生,面对北大和哈工大的同专业学生,会更倾向招哈工大的学生,因为哈工大的该专业更靠前,业内口碑更强。

  英国的很多大学在某些专业学科上具有很强的实力,即便是牛津、剑桥也不是对手。譬如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南汉普顿大学和布里斯托大学分列该专业的第一、第二位,而剑桥不过是第四,牛津则在前10位内都找不到。2005年综合排名为22的阿斯顿大学,其商科专业排名全英第3,仅次于牛津和伦敦政经学院。综合排名47的布兰福特大学,其机械工程专业排名却是全英第三。再如教育专业,2005年的冠亚军分别是布里斯托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剑桥大学屈居季军。

  选一个好的专业,挑一个专业排名高的大学,将带给你成功留学的更多实惠。

  专家解疑②

  预录取和无条件录取的差异

  近来类似某地学生收到多份海外名校的预录取通知的消息一个接一个,一时间,中国学生好像成了国际知名大学争抢的对象。很多学生和家长纷纷致电相关机构,咨询有关“预录取”的真正含义。

  资深专家针对这个问题作了较为详细的解读。海外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英文叫做“Conditionaloffer”,直译为中文是“有条件录取”,它只是根据学生以往的学习和考试成绩,评估其是否达到了学校的基本要求,进而判断被录取的可能。收到预录取通知的学生,一般会被要求在接下来的入学考试中达到某一标准的成绩,或在面试中有一定程度的表现,才能正式被录取。海外名校从“预录取”到“最终录取”,有着相当严格的审核标准。这就好像你去应聘世界500强公司,该公司看过你的简历后,给了你面试的机会,但千万不要以为你就可以去上班了,后面的路还长着呢。

  一些世界顶尖大学,每年发出的预录取通知书数以万计,但真正入学的学生永远只有千挑百选的那么一些。这些大学会对候选学生从各方面进行严格审核、甚至面试几轮。中国学生在面试中将面临的竞争对手多是英美国家的优秀学生,善于考试的优势荡然无存,因此落选的比率很高。主要原因是中国学生的综合能力难令苛刻的考官们满意。另外,英国高校的招生制度完全向本国学生倾斜,像剑桥大学甚至要求必须先招满规定数量的本国和欧盟生源后,才能将剩余名额用于招收外国学生。

  当然,除有条件录取的“预录取”外,还有一种“无条件录取”,顾名思义,学生凭这份录取通知就可直接去大学读书了。像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在中国开办的IFY预科,学生在每年7月课程完后,各成员大学即会根据学生预科学习的成绩,直接发放“无条件录取”通知。

  了解“预录取”和“无条件录取”的区别,综合考虑孩子的实力和入读海外名校的几率,选择最适合的途径,这样才能避免时间和金钱浪费,达到理性留学的目的。

  IFY广州校区

  办学成就

  目前IFY在广州的毕业生已有5届350多人。经过1年的IFY学习,他们中有50%以上被英国的布里斯托大学、伯明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

  IFY毕业生在预科阶段打下的坚实基础令他们在海外大学中的表现出类拔萃——

  2002年,Liverpool大学商学院10份奖学金中,7份被IFY毕业生赢得;

  2003年,8名IFY毕业生获得Sheffield大学奖学金;

  2004年,IFY毕业生郭晓舟获得Bradford大学商学院提供的减免学费一半的奖学金;

  2004年,7名IFY毕业生获得Sheffield大学奖学金,来自深圳的海琼,获得了国际学生最高奖——金额为9000英镑,她还获得了由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提供的6000英镑的奖学金;来自广州的何佳健同学获得了6000英镑的“中国学生特别奖学金”;

  在Sheffield大学,30%的IFY学生第一年末获得一等奖学金,是英国本土学生获奖的两倍……

  预科及留学的丰富经历令他们在职场上具有竞争力——

  第一届毕业生周倩,利兹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渣打银行;

  第一届毕业生Leo,布兰福德大学毕业后,获得风险投资基金,成功海外创业,在英国建立了自己的公司;

  第一届毕业生司徒星,继曼彻斯特大学毕业后,在著名的伦敦大学学院(UCL)攻读硕士,并已被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KPMG)公司伦敦总部聘用……

  华南师大附中国际基础课程中心的优秀应届毕业生深受海外名校欢迎。图为获得英国北方大学奖学金的该校学生合影。

  作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