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幻老作家想唱“超级老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2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刘兴诗,年逾74,新中国第一代科幻作家。目前,两百多万字的作品正在手里成型,却从不开夜车加班赶急。电脑前细致敲出逐个字体,直到眼已涩了,头已木了,地铺上一躺,睡觉。刘兴诗生活很有规律,一般22时过后,刘老就要休息了。

  铁杆球迷看球看个通宵

  9时记者抵达刘家,刘老老伴旅游去了,电视机和钢琴都没有吭声,只有窗外的蛐蛐叫得最响。一双褐色拖鞋,刘老坐在沙发上,下午挤公交进城开会,晚上7点过才回家,累了。

  一般,为了节约时间,看电视就在吃晚饭那一会儿。但今晚例外,回到家里,挑选看了些新闻节目后,不大一会儿就关了。端端坐着,白花花把时间拿来盯电视,呵呵,刘老形容得特搞笑:“我不会傻乎乎地坐那儿,尤其是看连续剧。”不过也有熬通宵守电视的时候———球赛嘛!“有球必看,通宵!”

  10时许,刘老打开电脑,当晚不码字,但可以和远在日本的女儿视频聊天。可不巧,女儿到香港去了,今天不在线上。

  没有娱乐想唱“超级‘老’声”

  刘老至今已出版101本书,目前手上正在写新版的中外历史地理书,4套共两百多万字。今年7月24日刘老戴着老花镜在电脑前1.3万多字,7月30日,写了8560字。刘兴诗的学科专业是地质地理,去年去野外考察,作品稍少些,80万字。因为工作量大,一天专注创作后,晚上10点过就要休息。所以,一提起夜生活,刘老直言:我没有娱乐意义的夜生活。

  临阳台的那间房子,是卧室兼书房。10多平米,三面墙全让书柜占了,中间一张大书桌也堆满了书。卧室里竟然没床!书桌挡着视线,探头一看,哦,竟然是凉席地铺。“睡地铺对身体有好处。”难怪74岁身板还那么直。

  刘老生性幽默,“我最喜欢唱30年代的老歌,啥子时候有超级‘老’声,我就去海选。”刘老和报社一个同事很熟,托记者代信:让他定个时候,我们去唱歌。

  22:47,刘老的休息时间到了。

  早报实习记者杨蓉摄影华小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