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赠台大熊猫候选者数量可能增加 超过原定数17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29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成都8月11日电(记者冯昌勇)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专家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赠台大熊猫候选者的数量将不再是原定的17只,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组长、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介绍说,有关部门最初宣布符合备选标准的大熊猫数量为17只。这个数字参考了1.5岁至4岁这个通常意义上的亚成体大熊猫年龄标准。当时,研究中心共有大熊猫80余只,其中年龄在1
.5岁至4岁的大熊猫共有17只,8雄9雌。

  目前这些未成年大熊猫大多数并没有正式的名字,许多好听的名字都是饲养员随意取的,大熊猫的正式名字需要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并进入大熊猫谱系后才算确定。

  张和民说,大熊猫4至5岁进入性成熟期,成为成年大熊猫,赠台大熊猫以亚成体最理想,它们到台湾适应一段时间后,即可进入发情期,只要饲养管理和繁殖技术跟上,它们就有可能顺利地繁育出后代。

  张和民说,在9日举行的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会议上,不少专家提出,原定的年龄标准只是一个大致的参考标准,这一标准限制性太强。专家们讨论后认为,应该针对每只大熊猫个体,相对灵活地执行,譬如适当上下浮动几个月。

  张和民说,学会吃竹子是幼年大熊猫能独立生活的重要标志,但因个体差异,有的大熊猫1岁甚至1.5岁后才学会吃竹子,而有的大熊猫11个月左右就学会吃竹子了。因此,入围大熊猫年龄应以断奶后学会吃竹子至发情前的亚成体为标准。

  专家组成员、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王鹏彦说,何时挑选熊猫现在并不确定,到挑选时说不定又有好几只大熊猫达到了年龄标准。因此现在看来,备选大熊猫的数量是动态的。总体来看,将来应该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委托,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今年5月3日宣布,大陆同胞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熊猫。这一消息受到两岸同胞的热烈欢迎,大家共同期盼这对大熊猫能够早日到达祖国宝岛台湾,架起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友谊和亲情的桥梁。

  9日上午,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立,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的挑选工作也由此正式启动。(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