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成大学生赞成校外租房 近半数不满宿舍硬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要是对校内集体宿舍硬件设施夜晚不检查宿舍等现象不满意

  本报讯记者孙璇、郝婧羽,实习生车琳、华俊锋、张斯华、冯明媚、刘宇韬、黄卓航、曾思韵报道:本报昨天随机抽样调查显示:逾六成大学生赞成校外租房,主要原因是对当前宿舍硬件及相关配套设施不满意。

  六成学生赞成校外租房

  这次随机调查的对象全部为在校大学生,遍布新港路大学校区、五山大学区、石牌大学区及黄石路附近的多所高校。这些大学生当中,有14.7%曾经在校外租过房;6.6%准备在校外租房;78.7%的学生虽未在校外租过房,但不少人表示“可以考虑”。

  对于校外租房,有61.9%的大学生表示赞成,35.0%表示反对,3.1%表示无所谓。

  “校外租房的好处”这一多选题的统计结果显示,65.5%的受调查学生选择“有私人空间”;选择“培养独立生活能力”和“方便学习”的比例相同,都是37.1%;选择“居住环境较好”的占29.4%。另有32.0%的学生认为校外租房的一大好处是“方便同居”。

  近半学生不满宿舍硬件

  调查显示,大学生对目前校内集体宿舍的硬件(含配套)设施表示满意的占50.3%,不满意的占49.7%。其中,对“网络服务”不满意的学生比例最高,占23.4%,主要表现为校园网速较慢,很多网站不能访问,网络不稳定;少数学校的学生宿舍甚至尚未开通网络。对“热水供应”表示不满意的学生占18.8%,主要表现为没有热水供应或热水供应时间太短,热水费较贵。

  在宿舍管理方面,调查显示,61%的学生表示满意,39%表示不满意。在“不满意”的各项表现中,6.6%的学生认为“管理方式死板、不近人情”,主要表现为男、女同学不能互访,有的高校熄灯太早;6.1%的学生认为“管理松散”,主要表现为夜晚喧哗无人管,男女混住,不检查宿舍;5.1%的学生认为“治安差”,主要表现为时常发生偷盗事件,外来人员可以随便上楼。

  调查还显示,55.3%的学生希望校内宿舍交给物业公司管理,29.4%的学生认为应由各高校根据自身情况实施管理,仅有7.6%的学生认同由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管理。
六成大学生赞成校外租房近半数不满宿舍硬件(图)
图:出租屋里的大学生(资料照片)。陈文笔/摄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