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俗节庆岭南升温 须防其受到功利色彩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但学者提醒,须防其受到功利色彩伤害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报道:“乞巧节”、“波罗诞”、“山花奖”……最近,广东的民俗节庆和民间文化活动特别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罗学光用“不胜枚举”来形容。民俗文化工作者认为,“民俗热”反映了一种家园意识的苏醒,是国人凝聚力增强的表现。

  民俗大热节庆多多

  在东莞,中国文联、广东文联等单位主办的“山花奖”刚刚结束,广州天河区的乞巧节又在昨天开幕。眼下罗学光正紧锣密鼓筹办9月份在汕头开幕的首届泛珠三角民间艺术节,而中山的“飘色艺术节”定在12月。今年年初,广州黄埔区办了“广州‘波罗诞’民俗文化节”;过年时,广州文化公园的迎春庙会“红红火火一片天”;4月11日,广州荔湾区泮塘路仁威庙广场,沉寂近半个世纪的“仁威庙会”得以恢复……眼下正在举办的“乞巧文化节”,就是天河区精心打造的一个文化品牌。今年的乞巧节除了保留“摆七娘”、“七娘大戏”等传统节目外,还首次按古礼恢复“拜七娘”仪式。同时加入了现代文化的元素,举行乞巧女儿创意形象评选活动,公布标识图案、吉祥物。

  寂寞岁月终成过往

  寂寞的岁月终于结束,罗学光等一众民俗文化工作者很开心。罗学光认为:“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重视民间本土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如文化部近年启动了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程度和保护力度也前所未有,如评选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广东则有建设文化大省的东风劲吹,掀起了打造本地文化品牌的高潮。”著名民俗学者叶春生说,民俗热持续升温,与我国申奥成功、加入WTO以及经济建设取得空前成就有关。国人的凝聚力增强了,自然引起对传统文化的缅怀。

  经贸唱戏切莫过火

  但是,文化学者们亦指出,要警惕民俗节庆的单一功利色彩,那就是一味强调为繁荣经济服务。国家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就说过,许多地方不加区分地将诸多民俗活动作为招徕游客并牟取利益的手段,歪曲了这些民俗的真实功能和特殊价值,客观上造成了对游客的文化误导和消费欺骗,伤害了民俗文化。叶春生提醒,很多地方借文化搭起台后,经济粉墨登场,文化被撂在一边,结果经贸也没有上去。其实,只要文化唱出了品牌,经贸自然会兴旺。民俗节庆一定要有民俗文化的内涵和底蕴,不要像什么“辣椒节”、“豆腐节”、“油菜花节”,徒费精力,贻笑后人。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