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保:钱没少交但保障“缩水”?用药2073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劳动社保厅长澄清市民误解

  广东医保用药9月再添500种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报道:“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目前运行良好,只要不超出医保三大目录,可保证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针对近期社会对医改问题的议论,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厅长方潮贵昨天接受本报专访,就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了解释,并诚恳表示:下一步广东劳动保障部门还将加大医保扩面力度,力争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医保的呵护。

  享受医保人数远超“公医”

  方潮贵说,近年广东医保覆盖范围扩展迅速。据统计,1998年全省享受公费医疗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约186万,企业实行的劳保医疗约350万人。广东从这一年开始实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1999年参加医保人数为125万,至今年6月底,全省参加医保的人数已猛增至1100万人,高居全国首位。去年全省医疗保险共征缴基金123.51亿元,各统筹区均实现基金收支平衡,略有节余,不管单位效益如何,参保人医保待遇都可落实。
医保:钱没少交但保障“缩水”?用药2073种(图)

  医保埋单范围大于“公医”

  一些群众反映参加医保后,医疗费负担仍然较重,方潮贵分析说,一种可能是医疗费用中超出医保目录的费用所占比例较大。事实上,从保障水平看,“医保三大目录”规定的用药范围、诊疗项目范围、服务设施范围都比原来的公费医疗范围显著扩大,且不断更新调整。比如2000年制订的用药目录,比1998年的公费医疗目录在西药部分增加15.8%,中药部分增加8.1%。广东9月1日即将实行的2004年版医保用药目录,在原基础上又新增了500多种药品。

  方潮贵说,应该说,目前医保的保障水平与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只能做到“主要保大病”,主要原因是医保要体现“权利与义务”的对应,为保证基金的平衡,交多少钱、支付比例是多少等都不得不“精打细算”。如果大幅提高保障水平,就必然要大幅提高缴费金额,那将超出大多数参保企业和个人的承受能力。

  效益好单位医保可“加料”

  还有一些单位表示,参加医保后钱没有少花,但保障水平却降低了。对此,方潮贵分析说,这种单位往往人员结构比较年轻,目前从统筹基金中支付的不多,但参加医保并不等于就要把钱“用光”,这些钱最终都是用在参保人身上的,有相当部分还是实实在在积累到参保人的个人账户上的,最终能够保证参保人“该用的时候有钱用”。另一种可能,则是一些单位效益很好,由于医保“主要保大病”,与以前的“大福利”有所区别,因此也有人觉得保障水平降低了,其实,效益好的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参加企业补充医疗保险或商业保险,来提高保障的水平。

  方潮贵说,医改问题涉及到医疗卫生体制、药品流通体制和基本医疗保险体制三方面的改革,必须三项并举、共同促进。就广东劳动保障部门而言,近期将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加大医保扩面力度,比如人们关注的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困难企业人员、失地农民等参加医保问题,有的已在全省铺开,有的政策正在草拟中,力争早日让更多的群众受惠。

  医保用药9月将达2073种

  又讯从9月1日起,广东将全面启用2004年版的《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

  据悉,新版目录较目前的2000年版《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主要作了三方面调整:一是险种适用范围从基本医疗保险扩大到工伤保险;二是调整后中西药合计比原有目录新增药品500多种,达到2073种;三是调整了目录的分类,对部分剂型进行归并,使原有同一品种的剂型扩大。新的药品目录范围更宽,可供选择的药品更多,基本能满足参保病人的临床用药需要。(马汉青)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