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委书记尖锐批评少数领导干部不谋事只谋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12 中国新闻网

  “宁愿无作为,也要保‘位子’。宁愿不做事,也要求‘安全’。当官意识十足,为民意识淡薄。”在江苏省领导干部学习会上,省委书记李源潮对少数领导干部“不谋事、只谋官”的问题给予了尖锐批评。

  在近两小时的发言中,李源潮用半个多小时谈“思想解放”问题。他说,在激烈的竞争面前,在群众强烈的发展意愿面前,一些干部“保官位”的意识不是变淡了,而是变浓了
,工作中条条框框多了,明文规定可以做的,缺乏主动做的热情;没有文件规定不能做的,即使可以做也不愿去探索;本可以做得更好的,得过且过。

  “太平官,看似安稳,实则危险”。李源潮说,有的领导干部宁愿少干事,也不愿担风险,想当太平官,做老好人,认为不干事、不解决问题,最安全,最保险。其实,这种“安全”是最大的麻烦,这种“保险”是最大的风险。群众最不满意的就是这种“安全”、这种“保险”。风险总是与机遇同在,有胆识才能有所作为。怕冒风险,怕担责任,必将一事无成,结果就是错失机遇,耽搁发展,失掉民心。在发展的关键时刻,干部中缺的往往不是智慧和思路,而是勇气和胆略,是一往无前的精神。

  “有些干部不是‘群众利益’当头,而是做部门利益的维护者”。李源潮说,现在制定一项政策,方方面面的阻力很大,政策形成的过程往往变成了部门讨价还价的过程,在征求意见时,不但新政策被否定,而且还要塞进部门的要求。如果每个部门只考虑自身利益,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就会被架空,就难以形成合力,发展的大局就得不到维护。部门工作必须服务全省大局,局部利益必须服从整体利益,这一点绝不能含糊。

  为什么为产生这类问题?李源潮说,主要在于一些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感不强,“发展经济、善待百姓”的使命感不强,分析问题、认识问题的能力不强,驾驭全局、破解难题的执行力不强,

  为此,李源潮开出了“药方”:一是增加工作责任感,这样“官本位”意识自然会淡化,就会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解放思想就有了内在动力;二是增强群众意识,这样各种顾虑就会减少,就能自觉支持基层和群众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解放思想就有针对性;三是提高认知能力,这样就能从成绩中看到差距,从复杂矛盾中把握住关键,解放思想的方法就掌握了。

  “谁不能在困难中发展进位,谁再‘看摊子’、‘守位子’,谁就要被‘挪位子’、‘摘帽子’。我们就是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李源潮最后强调。(;作者:焦然、郭奔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