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泉“赶尽杀绝” 将37名党内反对者挤出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6:22 东北新闻网

  据共同社10日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决意对在8日参议院投票中反对邮政私有化法案的自民党议员作出报复,指示自民党在9月11日的众议院大选中对全部37名反对者不予推举,并在这些议员所在的选举区推选其他候选人,甚至派出阁员挑战反对邮政改革的党员。

  招数一 猛将挑战反对派议员

  小泉10日向记者表示:“很多选民都支持邮政改革,应该给他们选择机会。”自民党领导层之前已决定派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出选,挑战反对邮政改革的现任议员小林光晖。小林对党内高层这种举动感到非常反感,他说:“派一名自民党员与另一党员对抗以铲除异己,是党内以往从未有过的。这就好像罗马帝君要囚犯与野兽相搏一样。”

  日本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10日上午会见记者时表示,自民党中央已就在9月11日的众院大选中由她作为自民党推举的东京10区候选人参选一事征求了她的意见,她对此事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小泉纯一郎首相在10日中午也向各媒体的记者表明了希望推选小池的立场。

  招数二 37名反对者不予推举

  作为对造反派议员的“秋后算账”,小泉指示自民党对小林等全部37名反对者不予推举,并在这些议员所在的选举区推选其他候选人。自民党将兵库6区作为自己的势力范围,日本环境大臣小池此次作为东京10区的候选人参加选举一事若正式敲定,这将成为小泉“秋后算账”的第一步。

  小泉早前已宣称,要利用这次选举铲除反对改革的资深议员,不让他们名列参选名单,并扬言有信心在选举中获胜。

  招数三 把旧的自民党打碎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在国会投票结果出来后,小泉首相在对自民党高层领导称,“我将把旧的自民党打碎,并重新建立一个新的自民党。我是不会与旧的自民党联手合作的。”

  分析人士认为,自民党除1993年暂时失利外,已经在日本连续执政长达50年。此次自民党内部出现混乱,极有可能出现分裂,这将为在民主党上台提供契机。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小泉首相提前举行选举,自民党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分裂。《日本经济新闻》在社论中称,“小泉纯一郎提前举行选举,正如1993年自民党失去执政地位一样,将导致日本的政治及行政结构出现剧烈变化”。

  自杀议员遗孀代夫出选

  日本官员称,自杀身亡的自民党众议员永冈洋治的遗孀永冈惠子,将于其夫婿的选区出选。永冈早前对邮政法案的立场问题十分烦恼,其自杀可能与此有关。

  反对派放弃创建新党

  日本自民党内反对邮政私有化的议员10日上午召开会议,就因反对邮政法案而得不到自民党推举的37名议员如何应对大选展开磋商,会议放弃了团结全部反对派成员组建全国规模的新党派这一构想。

  小泉支持率攀升

  与此同时,日本报纸进行的民调显示,自从小泉宣布提早大选后,支持率显著攀升。日本颇具影响力的《朝日新闻》对973人进行了民意调查,约46%的人表示支持小泉内阁,比之7月份41%的支持率明显上升。(新华网-新闻晚报)[编辑: 贾军慧](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