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众建议征用农民土地应召开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21: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沈路涛、张宗堂、邹声文)土地是亿万农民最重要的生存保障。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向社会征求物权法草案的意见时,有人提出,征收农村土地,不能仅仅告诉农民征地的补偿标准、安置办法,而是应当召开有土地承包经营权人参加的听证会,以更好地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征求意见中,许多群众认为,物权法草案对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规定,以法律的形式
确认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性质,有利于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维护广大农民安身立命的根本。

  与此同时,也有人提出了一些修改的建议。比如,有人提出,根据不动产登记的公示公信原则,土地承包经营权应采取登记生效主义,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自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生效时取得,这样将不利于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安全。还有人提出,关于土地承包经营权自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生效时取得的规定,应考虑很多地区的农民没有签订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变通。

  有人认为,草案关于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应当经发包人同意的规定不合理,作为物权性的权利,权利人转让权利无须经发包人的同意,应摆脱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视为债权的传统思维。

  有人提出,对于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转让,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有优先权。

  还有人建议,为防止村民会议中的多数群体剥夺外来户、出嫁妇女等弱势群体合法补偿权利的现象,草案应增加“村民会议讨论决定时,不得剥夺土地经营权人的合法补偿和分配权利”的规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