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女孩一天吸脂36斤 风险很大切勿模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16 都市快报

  浙江省人民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医学博士吴溯帆

  新闻背景:2005年8月8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今年21岁、身高170厘米、体重180斤的四川美术学院的女大学生在北京一家美容中心做减肥吸脂手术,一次性吸出脂肪36斤。

  抽出和注入的都太多了

  如果一架载客量为200人的飞机能挤下2000人,你愿意去挤吗?应该不会,因为大家都知道很危险。抽脂减肥也是这样,不是吉尼斯比赛,看谁抽得多。一次性抽去36斤脂肪,除了炒作没有任何意义。

  抽脂手术是将一根圆珠笔粗细的针筒伸入皮下脂肪层,利用负压的吸力,通过导管将脂肪吸出,就像把棉被里的棉絮掏出来,多少会破坏体内环境。医学认为,一次抽脂量在5000毫升以内是比较安全的,这个限度内,吸脂减肥的死亡几率是10—20万分之一,吸脂量越大,风险就越大。报道中的女大学生一次性抽出了13800毫升,远远超过了这个标准,风险很大,切勿跟风模仿。她的失血起码有1000毫升,相当于人体总血量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非常危险。比较安全的做法是分次抽,两次抽脂之间休息一个月以上。

  从报道看,手术使用了大量的肿胀液———手术前注入皮下的液体,能把皮肤撑起来,使脂肪层分层更加明显,手术易控制。手术后残留体内的肿胀液需人体自行吸收,增加人体负担,医学上不赞成一次性使用大量肿胀液。

  要找安全的地方吸脂

  现在很多人减肥心切,随便找家机构甚至美容院做吸脂手术,结果非但达不到预期效果,还出现手术创面高低不平、皮肤坏死、脂肪栓塞、感染等并发症,对身体造成损害。抽空皮下脂肪,细菌容易大量进入,引起感染造成危险,所以要去有行医资格的医院、诊所,在无菌的手术室里做才比较安全。

  做吸脂手术的医生必须齐备三张证书: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和浙江省医疗美容资格证书———这很重要,很多人会忽略这一点。最好选在秋、冬、春季,因为抽脂后要穿紧身衣服来恢复。

  目前,杭州可以做吸脂手术的机构在30家左右,一般大医院都设有整形美容科。

  三类人群不适合吸脂减肥

  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及血液功能障碍的肥胖者,因内分泌过剩或某种疾病引起的病态型肥胖者,精神异常的肥胖者,不适合做吸脂减肥。在整形美容中,抽脂不及面部整容、隆胸人气旺。

  最适合做吸脂减肥的年龄段是18-55周岁。

  吸脂吸不了啤酒肚

  有人要求把啤酒肚吸掉,这个做不到。吸脂只能将皮下脂肪吸出来,并不能触及深层次的内脏脂肪,啤酒肚的脂肪多堆积于腹内的大网膜和肠系膜上,这样的肥胖不能用吸脂来解决。

  我推荐的减肥方法是合理的运动和控制饮食。

  编后语:

  浙江省最新肥胖调查显示,有25.6%的浙江成年人超重,6.2%肥胖。减肥已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合理减肥能使我们健康、快乐,不当减肥也许会带来无尽的烦恼,甚至伤害。今天我们开通热线电话85051373(10:00-16:00),听听你的减肥故事。

  (记者周炜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