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视撤照争议延烧到美国 美CPJ发声明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2日消息 台湾“新闻局”日前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卫星频道审核换照行动,包括东森S台等7家卫视换照失败,对此,被台当局奉为新闻理念“同路人”、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THECOMMITTEE TOPROTECTJOURNALISTS)10日发表声明,谴责台湾当局此种行为是“明目张胆的检查行为”。这对于一向以“新闻自由”而自豪的台湾当局而言,不啻于打了一巴掌。

  据台湾媒体报道,“保护记者委员会执行长”古柏说,“我们对台湾当局对东森S台明目张胆的检查行为,及对其他新闻台所产生的寒蝉效应,深表关切”,“要求当局立即恢复(东森S台)的执照”。

  CPJ的声明特别提到东森S台被撤照的事情,对于其他6家则只用“‘政府’也停止其播送”一语带过,同时也提到了台“新闻局”给其他已通过审核的有限电视新闻台3个月的观察期。

  新闻自由一向是台湾当局自以为傲的所谓“民主武器”,CPJ在台湾当局看来更是捍卫所谓“新闻自由”的权威机构,是保护“新闻自由”的“同路人”,如今受到CPJ如此严厉的“关切”,无异于是被自己人打了一巴掌。

  另据消息,对于被CPJ谴责一事,台当局“新闻局长”姚文智立即作出回应。姚文智不断为当局辩解,称东森S台被撤照,不允许播出,无关新闻自由或政治考量,而是因为其节目内容与营运计划不符,且连续违规,他称CPJ的声明是对台新闻环境与制度的“严重误解”。而为了维护“民主面子”,当局只得指示驻外单位赶紧“灭火”。(徐丽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