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罗黄二完小抗日救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22 宁夏日报

  1937年“七七”芦沟桥事变后,在全国抗日浪潮的推动下,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地处边陲,封建势力统治比较严密的宁夏,在抗战初期也出现了一段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在宁夏抗日活动的高潮中,平罗县黄渠桥第二完小(北校)尤为活跃。

  黄渠桥是宁北重镇,有宁北最大的粮库。当时,宁夏境内没有铁路,包兰公路横穿黄渠桥街心,从黄河上运来的货物也经红崖子下船在黄渠桥集散。这儿文化也比较发达,许多
县城当时只有一所小学,黄渠桥当时还不是县城所在地,已有两所完全小学。1940年初,又成立了宁北的唯一一所中学——惠农中学,一九四一年“国立绥宁师范”也搬迁在这里。这里又是回、汉民族杂居的地方,有许多进步青年在北京、山西、西安等地求学,受进步思想影响比较深。

  1937年芦沟桥事变后,在北京大学上学的王振刚(后改名王茜)和在河北工学院上学的贺文韶,回到了自己的故乡,等待时机,奔赴延安。

  他们到黄渠桥后,黄二完小校长雍生善(现改名为雍民飞)请他们到黄二完小任教,他们向教员宣讲了日寇的侵略野心和残暴行径,介绍了外地的抗日形势,提出必须唤起民众,进行全民族抗战,才能驱逐日寇,光复河山。他们还带了一些进步书刊给青年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看。不久,贺闻韶被平罗完小校长请去,王振刚留了下来。

  当时,办教育极度困难,学校经费很少。学校的校产(主要是土地)被恶霸地主梁万寿霸占着。王振刚在校长的支持下,带领进步师生向梁万寿展开了收回校产的斗争。由于平罗县和宁夏省政府为梁撑腰,梁万寿又收集了地痞无赖捣乱,只收回很少一部分校产。省政府却在全省通报了黄二完小,学校停发经费、教员停发薪水达三个月之久。但是,他们并不屈服,而且更加认清了国民党反动派的腐败,继续加强了斗争。

  1937年秋,江苏新安少年旅行团(简称新安旅行团)一行三十多人,在团长刘文秀(共产党员)的率领下,以推进“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小先生”等新的教育思想为名,积极宣传抗日救亡,途径包头,来到宁夏,首先到了黄渠桥,他们吃住都在黄二完小。他们和黄二完小师生进行座谈,教唱抗日救亡歌曲,在街头演讲。并带了一台小型柴油发电机,演出电影和幻灯,宣讲救亡图存的道理,播下了抗日救亡的火种,激发了师生的抗日热情,使这个仅有七、八个教员,一百四、五十名学生的小学校沸腾了!

  正在这个关键时刻,1938年2月,党组织派地下党员杨一木(杨寿亭)来到黄二完小,以教员的身份做掩护,从事革命活动。

  杨一木到黄二完小后,以他渊博的学识,认真的教学态度、谦恭的品质博得了师生的好评,获得了校长的支持。他团结了一批进步师生,如教员王振刚、李振声(李东浦)、童山斗、党廉清、杨天伟、郭英教(郭育三)、刘振彦,学生王振平、王延、常福祥、熊振武、王兆祥、常志禄、冯国忠、周新华、许培义、艾天成等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活动。

  他们以教员做指导,在学生中组织了“后方抗战服务团”,由王政平任团长,常风祥、王延任付团长,下设壁报股、歌咏股、演讲股、话剧股、军训股、总务股,经常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和军事训练。师生革命热情很高,他们没有星期日,也不休息寒暑假。纪律十分严明,把军训和宣传活动都视为战场,每次军训和宣传回来都进行认真的检查总结,对出现的问题都提高到对抗日救亡的态度上去分析,因而形成了一个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战斗集体。他们开展的活动如下:一、阅读进步书刊,传播革命思想

  他们办了一个阅览室,组织师生阅读的书籍:有《大众哲学》、《社会主义科学基本教程》、《青年自学从书》、《黑白从书》、《解放》、《抗战》、《全民抗战》、《文艺陈地》、《抗敌文艺》、《新华月报》、还有沈志军的《中苏文化》,邹韬奋编写的《全民周刊》、《民意》、《萍踪寄语》等。阅览后还组织座谈讨论,写出读书心得。二、举办街头壁报

  黄渠桥每逢古历三、六、九为集。每逢二、五、八的夜晚,黄二完小的街头壁报就准备好了,老师亲自编审,做画,杨一木自己书写刊头,他们摘抄《新华日报》的文章和自己撰写的文章,还有漫画和歌曲,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新颖、图文并茂,壁报又贴在戏台跟前,所以,很吸引人。每逢赶集,识字人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壁报。不识字的人也去看漫画,听别人念,讲壁报的内容。三、召开讲演会

  每当逢集,街头壁报跟前的读者围多之后,他们就开始讲演了。稿子都是由老师精心写好的,学生作了充分准备,背得滚瓜烂熟,才绘声绘色地到街头演讲。演讲的内容有:抗战形势、日寇的暴行、可爱的祖国,并号召人民起来,万众一心抗击日寇等。四、演出节目

  每次演讲会结束后,就开始演出节目。他们的剧团名称是“大众剧社”。演出的节目有歌曲和话剧。歌曲有:《流亡三部曲》、《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大路歌》、《游击队之歌》、《打回老家去》、《抗日生产》等。话剧有:《放下你的鞭子》、《王芳救国》、《聪明的厄运》、《小放牛》、《逃难到宁夏》等。他们经常深入到民众中去进行演出和讲演。五、进行军训

  他们对学生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训练的项目有军体课、队列、夜行军、打背包、木棍对打、战术训练、游泳、爬山、防空演习等。提出军训就是上战场的口号,要求很严格。六、开展献金、募捐活动

  尽管当时群众生活很苦,但他们还是积极那出钱物,支持学校的抗日宣传活动。学校用献金、募捐的款子购置宣传用品,盖了阅览室和宣传队的活动室。

  1938年秋天,地下党组织了一批觉悟较高的青年学生到延安学习,王振刚和平罗完小的杨生贵、王学文等青年,在共产党员陆平(苏文)的带领下,奔赴延安。

  一九三八年十二月的一个星期六下午,杨一木和李振声到“德润昌”商号买挂镜,掌柜冯存子是学生家长,把杨老师让到里间屋里喝茶。里间炕上躺着一个正在抽大烟的人,他就是马鸿逵的便衣队长马子成。此人一九三七年曾混入中央三边地委办的回民训练班学习,而杨一木正是这个班的班主任,此时两人已互相认了出来。杨一木借口天色已晚,看不成礼品,拉着李振声离开了“德润昌”,跑到郭英教家里躲起来。后经李冲和(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资助,杨、李二人在十二月下旬,逃离宁夏,到达定边。杨、李二人走后,省督查处处长高中第、平罗县公安局长郭忠后逮捕了校长雍生善、教员郭英教,带到梁家铺子审讯,追问杨一木的下落。雍、郭一口咬定不知道。后经商绅李冲和、马赞良营救,七天后,雍、郭二人才被释放。

  杨一木、李振声回到边区后,宁夏工委并没有放弃黄二完小这个镇地。宁工委负责人李仰南,经常骑自行车到黄渠桥,通过郭英教(此时郭已入党)等人指导黄二完小的抗日救亡运动和其他革命工作。

  到一九三九年底,由于胡宗南进犯延安,宁夏的形势也日渐紧张。敌人对黄二完小盯得更紧了,一些进步教员经常在外避难。一九四○年四月,在外避难的校长雍生善,按照约定时间和共产党员郭英教在黄渠拐子小学会面。雍生善动员郭英教迅速离开宁夏。经别人资助,郭英教离宁后到达陕坝(今属内蒙古自治区)。

  五月五日敌人先后以共产党员嫌疑犯逮捕了校长雍生善,教导主任杨天伟,教员党廉清、童山斗,刘振彦、雷润霖等人。重新配备了校长、教员,黄二完小的抗日救亡活动处于低潮。黄二完小的抗日救亡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在宁夏开始得比较早;第二,自始至终在共产党组织的领导下,有一批热血青年作为骨干;第三,有组织、有计划,内容丰富、声势浩大,影响深远。

  一个七、八个教员,一百多个学生的小学校,抗日救亡活动搞得如此活跃,说明了抗日战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族的战争;说明了中华民族的觉醒;说明了中国人民只要团结起来,就可以打败任何外国侵略者的入侵。(郭振伦)(稿件由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供)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