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可靠性问题成瓶颈 网络出版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2日电(记者浮蓉、陆文军)2005上海书展上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08年,中国50%以上的网上书店销售电子图书;到2010年,90%以上的出版社会出版电子图书;2015年,中国电子图书的销售会达到100亿,利润贡献将达到50%,电子图书会给出版商带来巨大的利润,电子课本和电子书包被广大学校和学生所接受。

  事实上,这样的预测或许过于乐观,当人们在看到网络出版自身拥有很多优势的同时
,也应看到与传统图书相比,电子书销售量几乎微不足道,国外前两年新建的网络电子书出版公司也纷纷关闭了……图书网络出版遇到了种种始料未及的问题,往后的路到底该怎么走?

  海量储存与检索功能确立网络出版突出优势

  “传统图书一年的销售额为1000多亿元,网络出版为100亿,仅占1/10。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以纸质书籍为主体的传统出版还是要占主导地位的。”中国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说,“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网络出版巨大的发展前景,这主要是基于网络所具备的明显优势。”

  寇晓伟强调,网络强大的检索功能,为内容的革命,为数字化革命创造了极其巨大的价值,解放了传统内容资源的生产力,也是互联网技术革新传统出版业最重要的优势。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韩正之总编认为,网络所拥有的巨大存储量和强大检索能力正是读者和出版社所梦寐以求的传统图书拓展功能。成本低、传播广、存量大、形式多以及趣味性强都是网络出版的突出特点。而传统出版的渠道、运输、分销等成本和风险在互联网出版中就不存在问题。互动性也是互联网出版和信息服务的极大卖点。网络对于那些成长在数字时代年轻人的最大吸引力在于解放传统阅读习惯,同时满足人们交流沟通的需求。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张宏说,工具书和专业期刊将是未来网络出版业发展的两大重点,荷兰作为专业期刊发行发达国家,已从2002年起停止发行平面纸质期刊,而全部采用网络出版的形式。未来人们也难以想象买一套《大英百科全书》放在家里,电子工具书储存和查询都要方便得多。

  安全可靠性问题成为网络出版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既然这么多优势,但网络出版为什么没有一蹴而就,把传统出版推下台去?韩正之的话非常生动:“任何新生事物在开始发展阶段都是笨拙的、幼稚的、充满问题的,网络出版也不例外。”

  韩正之说,网络普遍存在资料的可靠性低的问题。譬如我们经常可以在网上看到一首唐诗好几个版本,一个事实好几种数据的现象,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网络出版业。此外,网络安全性、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同样困挠方兴未艾的中国网络出版业。出版社和作者对网络出版的安全性一直有顾虑,出版社害怕网上的电子书文档丢失、被篡改或被盗版,不敢轻易涉足。业内人士透露,大多数出版社总要等纸质书卖得差不多了,才敢上网络版。而作者对网上普遍存在的抄袭现象存有顾虑,不愿签合同。另一方面,网上付费的安全性没有保障,系统不稳定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网络的不稳定性,肆虐的病毒让读者们担心自己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另据调查,有25.1%的人认为网上可供阅读的书籍太少。目前我国每年出版新书近10万种,加上再版书总共17万种,真正实现网络出版并在网上销售的,从种类上所占比例却小得可怜。

  与传统出版相结合是网络出版可能的发展方式

  对于中国网络出版业发展道路的问题,寇晓伟说:“中国网络出版市场的发展关键在于平面出版的积极参与。”寇晓伟指出,理想的状态是两种出版模式结合发展,但中国现状是没有成功的结合模式产生,只有资源在不同的载体上延伸,而不是一种有机结合。中国网络出版存在的怪现状是平面出版和网络出版先合作,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传统出版越来越被边缘化,实际上一些电子平台、网站,反而越做越强,反而在市场上成为凌驾于内容商之上的一个新霸主。

  事实上,很多出版商都担心,网络出版的兴起会对传统纸质出版产生很大的冲击。但更多出版业界人士认为,只要两者有机结合,将是一种互相促进,而不存在你死我活的淘汰。

  北大方正集团IT软件事业部华东区总经理魏国华表示,电子图书对于纸质图书来讲,更多的还是促进作用。网络资源的介入使得纸质图书得到更好的推广。以四川大学出版社为例,2004年纸书出版数为450种,电子图书441种,事实表明,同时出电子图书并没有影响纸质图书的发行,反而令图书的销量有所提高。

  盛大网络总经理吴文辉说,网络出版至少可以让读者找到需要的书,让出版社的书找到目标读者,纸质图书实际上借助网络资源推广,也有很多网络出版资源借助纸质书籍的热销得到延伸,《第一次亲密接触》、《死亡日记》就是很好的触网畅销书实例。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认为,网络出版和传统出版因其不同的载体介质将有各自的适应领域,将长期共存。此外,读者的阅读习惯也不可能马上转变,网络书不可能短时间内代替纸书。但他同时指出,网络出版高度发达也可能导致社会群体阅读能力下降,文字线性阅读习惯衰退等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