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稻遗传密码全部破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04 海峡都市报

  N新华欧叶

  本报讯一个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宣布,他们已经破译了水稻的遗传密码。科学家们充满信心地表示,有了这份基因排列图,将生产出更高产、营养价值更高、抵抗病虫害能力更强的新品种水稻。

  有利提高水稻产量

  日本、美国、中国等多国科学家在11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已绘制完成了“水稻基因组序列全图”,其覆盖率和精确度均远远高于此前发表的草图。

  这是科学家第一次破译农作物的遗传密码。该项目的领导人之一理查德·麦库柏说:“我认为很可能在10年内提高水稻的产量。”其他科学家更是提出,这份基因排列图有可能使未来20年内全世界的水稻产量增加30%!

  水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粮食作物,养活着世界上超过一半的人口。

  科学家们认为,测序工作对于水稻改良极其重要。科学家可以根据测序得到的精确序列,对水稻中具有重要农业性状的基因进行鉴定。例如,通过鉴定影响生长习性的基因来提高产量,通过鉴定光照周期基因来拓展优良栽培稻种的种植范围等。

  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这次“国际水稻基因组测序计划”始于1998年,由日本、美国、中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此次绘制完成的水稻基因组全图不仅定位了水稻中的37500个基因,而且还率先在动植物中完成了对着丝粒的测序。

  除已经完成测序的水稻1、4、10号染色体外,其余染色体的测序分别由日本(5条)、美国(2条)、中国台湾(1条)、法国(1条)完成,印度、韩国、巴西等参与了部分染色体测序工作。

  2002年底,科学家们初步绘制完成了水稻基因组草图。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参与了这项国际大型研究工作。该中心专家介绍说,在草图的绘制中,中国科学家就曾圆满完成了水稻4号染色体的精细序列测定和分析工作。在接下来的全图绘制中,中方科学家仍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承担并完成了水稻籼、粳两个亚种间全基因组序列的比较及水稻基因组着丝粒序列的分析工作。

  另据介绍,中方科学家还填补了水稻4号染色体序列的4个物理空缺和近300个序列空缺,使得4号染色体仍然是测序最完整的染色体之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