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独生”为“多生”变“单产”为“多产” 间种技术让有限土地“生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0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兴业讯近日,兴业县山心镇高田村农民间种在木薯地里的10多公顷西瓜喜获丰收,总产量达1120吨,按地头批发价0.5元/公斤计,收入达37万元,而一亩木薯年收入才1000多元……像这样一地多种、一田年种三造已成为高田农民在有限的土地上增加收入的有效途径。

  为让农民在有限的田地里增加收入,又不影响主要作物的生长,去年以来,山心镇出
台政策,要求农技人员加强对农村土地施肥配方技术的推广,鼓励农民采取“公司+基地”或“农户+农户”等方式,在甘蔗地里套种玉米、花生,在木薯地、果园里间种西瓜、香瓜等低矮藤类经济作物,有的还在花卉苗木里间种香芋,变“独生”为“多生”,变单产为多产。

  高田村以每吨100元价格收购玉米秸秆,再将秸秆销售给外地奶牛场,带动周边农户在甘蔗地里间种2000多公顷玉米,按每亩玉米秸秆2吨计算,到今年5月每亩就增收了360多元。另外,该村今年以来还采取“菜+稻+菜”的方式,在稻田里进行一年种三造,建立2000多公顷“万元田”。今年5月份收摘豆角、辣椒等蔬菜时每亩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该村8月份收割完早稻后秋冬菜的种植面积计划将达到40公顷。

  据统计,上半年该镇农民在蔗地、薯地、果园里间种的经济作物达到1000多公顷。按间种在田地的作物每亩收入350元计算,该镇今年通过田地“多生”可多增收36万元。

  (尧鹏程 宁惠敏)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