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第二批保先教育活动工作交流会发言摘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1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让教育活动覆盖每个“两离”党员

  朱京芝(市纺织产业集团纪委书记):纺织产业集团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员共有2564人,其中离、下岗职工中的党员和离、退休职工中的党员占75%。对于这些面广
量大、分散各地的“两离”党员,集团采取分类指导、循序渐进的办法促学。一是对能相对正常参加支部活动的离、退休党员群体,按照“领学到位”的要求开展教育,发动总部和各企业、托管中心的离、退休党支部逐项落实学习任务,并积极引导老党员发挥余热;二是对能够通过各托管中心党委(支部)联系上的离、下岗党员群体,按照“送学上门”的要求开展教育,多种形式地开展了上门送书、送学、送教活动,确保每一名离、下岗党员都能从党支部领到一套教育材料,听联系人介绍一次企业形势,到党组织参与一次学习交流。三是对常年在外地就业,难以与党组织面对面接触的流动党员群体,按照“寄学互动”要求开展教育,“寄学”内容包括一封《公开信》,一本教育读本,一册读书笔记,一份企业发展简介等。党组织如此周到的工作使党员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做一名永葆先进性的共产党员。

  确保参学覆盖率达到99%以上

  陈秀芳(市市政公用局党委书记):市政公用系统基层情况复杂,为了确保参学覆盖率,局里加强分类指导,一是对非工程建设一线的在职党员,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考勤制度,因工作需要耽误学习的要及时补课。二是对工程建设一线的职工党员,采取业余、小型、分散等多种学习方式,灵活安排,见缝插针。三是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离退休党员,采取了结对帮教的方式,把教育学习要求、学习资料和建设工委印发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手册》等材料送上门,指导老同志认真阅读,并按要求填写学习题目,撰写读书笔记。四是对流动党员,党支部把各种学习材料邮寄过去,同时用电话联络的方式进行交流、宣传和帮教,最终确保参学覆盖率达到99%以上。

  寓教于乐,开门搞教育

  胡达贵(栖霞区靖安街道工委书记):农村党员群众的特点决定了我们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候,必须更加注重运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坚持开门搞教育。教育活动刚开始时,我们就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等编成朗朗上口的锣鼓快板,把3名基层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编成说唱节目,组成文艺小分队进村入企巡回演出。工委还为每个支部配备了《张思德》、《任长霞》等7部电教片,组织放映队深入各村放映《江姐》、《英雄儿女》等红色经典影片。为了检验学习成果,我们对参学党员进行了党的知识理论测试,还将选拔8支代表队参加工委举办的党的知识竞赛。通过这样一些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不仅有效地激发了党员的参与热情,而且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在靖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也进一步形成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受熏陶的良好氛围。

  留事业在企业,留清白为自己

  曹文达(南京港口集团港口机械厂厂长):这个阶段厂里正在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讨论,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谋求企业跨越式发展,使企业再上一个台阶,让职工得到更多实惠。对我而言,下一步,一是要面对成绩找差距,二是要面对市场创品牌,三是要面对发展讲团结,四是要面对荣誉讲自律。在这次教育活动中,群众针对降低成本提出了宝贵意见,我也在考虑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一方面仍要增强职工的成本意识和节约意识,另一方面要从制度上加强成本控制,争取更大的生产利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企业越是发展,就越要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党员形象,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留事业在企业,留清白为自己。

  “亮身份、做义工、树形象”

  刘国贞(玄武区北安门社区党委书记):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建设成群众满意工程,关键在于切实整改,以实际工作成效赢得群众肯定,为此,我们以“亮身份、做义工、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抓手,做到边学边改、边议边改。“六一”前夕,社区党员为18名家庭困难儿童送去了学习用品;端午节期间,为12户生活困难党员送去2400元慰问金及3000元慰问品。明故宫党支部暑假期间还在社区办起“爱心班”,解除双职工家庭后顾之忧;清溪村小区在楼道开展“党员亮灯工程”,方便夜间行人。我们还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改起,在有关方面的支持帮助下,整修了300多米小区路面,对部分居民楼楼道进行了粉刷出新,并对小区环境进行了绿化改造,增设了便民设施,拆除违建5处等等。针对社区居民之间接触少、人际关系淡漠等问题,社区各支部向所有住户发放了标注有党支部书记、管段民警和党员义工的联系方式及服务承诺的“邻里守望卡”,使社区里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

  使百姓真正感受到变化

  周长江(鼓楼医院党委副书记):鼓楼医院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当前医疗卫生行业开展的专项整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做好十运会医疗保障准备工作相结合,通过改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使百姓真正感受到先进性教育带来的变化。如我院收费、挂号处的党员在学习过程中,提出了“八个一点”:党员上班早一点、准备做得好一点、下班走得迟一点、操作准确一点、手头活快一点、委屈忍受一点、解释清楚一点、安慰体贴的话多说一点。针对群众反映看病贵的问题,医院严格控制药占比,经上级核实,鼓楼医院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43.89%,为全省三甲医院最低。最近,医院还在住院部安装了8台住院病人费用查询屏,病人只要输入院号就可以查到每天花费、预缴的费用还剩多少,使患者明明白白看病。为了让先进性教育成果及时回报社会,医院在门诊举行了两次党员大型义诊活动,免收挂号费32000元。

  以典型引路教育影响党员

  袁校柠(鼓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鼓楼区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共有70家建立了党的基层委员会,下属党员2753名。为了解决两新组织党员先进性教育标准对照难、思想认识模糊等问题,在学习动员期间,中共鼓楼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工委要求每一个企业认真挖掘本单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典型引路,教育影响广大党员,使党员能够在思想上融入企业发展,工作上成为企业骨干,在分歧中维护职工权益,在组织上形成团队效应,目前全区“两新”组织中树立先进典型53人,广大党员通过学先进、赶先进,让企业分享先进性教育成果,让员工看到党员的模范作用。

  党员《践行卡》连起群众心

  吴美云(雨花台区雨花新村街道邓府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后,我和支委一班人一直在思考,如何边学边改,建立符合社区实际的党员长效管理机制。经过反复研究,我们决定在学习动员取得阶段性成效,社区“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形成后,在支部实行《共产党员服务社区、服务居民践行卡》制度,动员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和居民服务。8月4日,支部在社区市民广场举行了党员践行“先进性具体要求”宣誓仪式,在这个仪式上,支部37名党员在写有社区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横幅上签了名,领取了《共产党员服务社区、服务居民践行卡》,向社区居民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先进性要求,面对面向社区居民公开宣誓,亮出党员身份,主动接受居民监督。通过这次活动,党员都强化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纷纷表示要自觉执行《践行卡》制度,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