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里巴巴宣布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19 光明网
  同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打造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平台

  发布时间: 2005-08-12 10:43 来源:综合
阿里巴巴宣布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组图)
8月11日,阿里巴巴创办人、首席执行官马云(左)和雅虎公司首席运营官罗森格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视。新华网记者摄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专电 阿里巴巴公司与雅虎公司11日宣布,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同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打造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平台。

  阿里巴巴收购的雅虎中国资产包括雅虎中国门户网站,雅虎的搜索技术、通讯和广告业务,以及3721网络实名服务。双方还计划将一拍在线拍卖业务中雅虎的所有部分并入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公司将获得领先全球的互联网品牌“雅虎”在中国的无限期独家使用权。

  同时,雅虎公司与阿里巴巴公司达成战略联盟关系,雅虎成为阿里巴巴公司的股东之一,占到阿里巴巴经济利益股份的40%,拥有35%的投票权。原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仍将担任并购后新阿里巴巴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主席。

  并购后的阿里巴巴董事会共设4席,其中2席由阿里巴巴公司担任,雅虎占一席,阿里巴巴的主要投资方软银占一席。

  中国电子商务网站旗舰阿里巴巴创建于1998年年底,总部设在香港,并在海外设立美国硅谷、伦敦等分支机构。阿里巴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网上贸易市场,已成为全球首家拥有210万商人的电子商务网站。

  雅虎在全球共有24个网站,12种语言版本,其中雅虎中国网站于1999年9月正式开通,它是雅虎在全球的第20个网站。

  阿里巴巴披露并购雅虎中国真相

  阿里巴巴迎娶雅虎中国
阿里巴巴宣布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组图)
  昨天,阿里巴巴和雅虎同时在北京宣布,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同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以打造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平台。这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一起并购。图为阿里巴巴创办人、首席执行官马云(中)、雅虎公司首席运营官罗森格(右)和阿里巴巴公司首席运营官李琪(左)在新闻发布会上。 新华社发

  阿里巴巴披露并购雅虎中国真相

  中国互联网迄今为止最大一宗合并案的全部真相被曝光。阿里巴巴与雅虎昨天在北京联合宣布: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并获雅虎10亿美元现金投资,阿里巴巴同时获得雅虎品牌及技术在中国的独家与无限期使用权。

  马云因此成为中国互联网最有权势的人物,他声称,雅虎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最终将会打败全球搜索巨头Google与全球电子商务霸主eBay。

  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诞生

  阿里巴巴收购的雅虎中国资产包括:雅虎中国门户网站、搜索门户“一搜”、3721网络实名服务、雅虎的搜索与通讯服务、拍卖网站“一拍”中属于雅虎的部分,此外,还将共享雅虎遍布全球的渠道资源。至此,如果再加上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巴巴中国网站、阿里巴巴中国网站国际网站、淘宝网、支付宝,阿里巴巴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仅手头的现金储备就达到100亿元。

  马云7年前就与杨致远有过深入接触,昨天是中国的七夕“情人节”,马云笑称:“雅虎与阿里巴巴7年的缘分在‘情人节’终于修成正果”。马云坚称,雅虎今后将全部收购阿里巴巴的说法是错误的,阿里巴巴的梦想永远是“做中国人创办的全世界最伟大的公司”。

  阿里巴巴董事会已发生变更,只有四位董事,却能让全球互联网山河变色,他们是:阿里巴巴CEO马云、阿里巴巴CFO蔡崇信、雅虎“酋长”与创始人杨致远、软银董事长孙正义。

  杨致远昨给雅虎员工打气

  雅虎同样有巨大收获,这家全球互联网巨头得到了阿里巴巴40%的股份和35%的投票权,而阿里巴巴老板马云的承诺是,“在今后几年,要让雅虎品牌与搜索服务在中国深入人心”。

  雅虎全球首席运营官罗格森声称,5年之内,中国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而昨天的合并,是“雅虎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好办法”。事实上,过去的6年,这家全球互联网老大在中国几乎成了二流公司。

  杨致远昨天已开始给员工打气,他在一封邮件中这样表示:“这是雅虎激动人心的一刻,我希望你们能够看到前方巨大的机会。”北京晨报记者张旭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