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在产量基本为零 南京人吃不到沙高萝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大萝卜似乎与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牵连,老南京人有个“大萝卜”的俗称,而老南京人都知道南京有个闻名全国的优良品种——沙高萝卜。“样子漂亮,口感甜得很”,在市民张先生的强烈推荐下,经过多方打听,记者查询到石门坎地区的杨庄曾经是最大的种植村,然而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曾经大片大片种植的村庄里已经看不到昔日的盛况,“已经十年不种沙高萝卜了”,原杨庄生产队主任柳桂株这样告诉记者。

  最高年产量达10万公斤

  柳桂株是原杨庄生产队主任,现在已经从生产一线退下来,但在任期中,她经历了沙高萝卜从盛走向没落的整个过程。“沙高萝卜是石门坎地区著名的地方品种,属于秋冬品种,打我小的时候杨庄就开始有种植了,论起种植面积,当时我们杨村应该算得上是南京最大的了,其他附近村落也就是零星种植点,你瞧,这一片以前全部都是种植沙高萝卜的。”柳桂株告诉记者。别看萝卜小小的个头不起眼,但由于它是属于半耐寒性植物,因此栽培时对土壤有着一定的“苛求”,如要保持一定的土壤湿度和空气湿度,而南京的石门坎地区土壤湿润、富含腐殖质、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因此优越的土壤条件也就能孕育出沙高萝卜这种南京独有的品种来。秋种冬收,11月下旬左右是沙高萝卜采收季节,柳桂株回忆说,由于当时还是生产队集体作业时期,每到采收季节,每家每户的劳动力都要出来采收,到了晚上院子里也堆满了采收回来的沙高萝卜。柳桂株告诉记者,上个世纪是沙高萝卜种植鼎盛期,面积最高的时候达到过近100亩,以每亩大概1000公斤左右的产量来算,最高时年产量可达到10万公斤。沙高萝卜吃在嘴里甜滋滋的,外皮光泽亮,内瓤发白,因此那个时候在农贸市场里好多老南京人都是非它不买,柳桂株说。

  体质娇嫩遭遇病虫害

  虽然皮相、口味都在同类萝卜中属于上品,但沙高萝卜却是个羸弱体质。萝卜是半耐寒性植物,不耐旱,要保持一定的土壤湿度和空气湿度。土壤过干,气候炎热,肉质根的辣味会增加,品质不良。如水分供应不匀,肉质根就容易开裂,柳桂株说,沙高萝卜很容易生病,抗病虫害性差,只要一“生病”,叶子就会发黄枯萎,根部烂在地里,“甚至只要当年雨水多了,采收上来的萝卜表皮斑斑点点很是难看。”除此以外,沙高萝卜还有着一个致命弱点,产量很低,每亩大概在1000公斤左右,比起后来大量种植的穿心红萝卜,每亩至少要少500公斤。

  现在产量基本为零

  在瑞金路农贸市场里,记者看见有三四家卖萝卜的摊点,青皮、红皮萝卜整整齐齐地码放在摊前,“这是沙高萝卜吗?”,面对记者的询问,一位年纪三十岁上下的摊主笑了笑,“什么沙高萝卜,我不知道,我这个是红萝卜。”“产量低、抗病虫害性又差,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土生土长的沙高萝卜渐渐地被产量高、抗病虫害性好的穿心红萝卜大量取而代之,记者了解到,目前整个杨庄基本上已经没有农户种植沙高萝卜了,“这是个好品种,又是我们这里特产的,现在没人种了,真可惜!”柳桂株惋惜地说。光华门街道农技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沙高萝卜已经近十年没有种植了,因此即使再种植也很难恢复以前的纯度了。由于杨庄已经十年没有种植沙高萝卜了,采访中记者并没有见到沙高萝卜的“庐山真面目”,于是只能靠着专家的口头描述大概了解到沙高萝卜的“长相”,“植株比较直立,花叶,绿色,叶缘深裂,呈现细锯齿状,叶柄深紫红色。肉质根呈圆筒形稍弯,皮是红色,而肉则是白色。”

  作者:姜晶晶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