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称犯罪分子多转向公共场所作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39 温州新闻网

  新京报讯(记者王姝)公安部昨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治安情况:犯罪分子的作案场所已出现由原来的居民大院,转向广场等公共活动区域的倾向。在刑事案件方面,呈现“一降一升”的态势,即刑事案件立案总数稳中有降,而刑事案件破案数比去年同期上升。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武和平说,上半年各类犯罪出现“两个转移”倾向:地点转移,
由居民住宅转向街头、路面等人多眼杂的公共活动区域;目标转移,从小额侵财案件,转向大额财物犯罪。在上半年的侵财案件中,万元以上财物损失案所占比例达11.4%;同比上升1.1%。与此相对应的是,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同样呈大额化发展趋势,上半年此类案件总金额达到581.1亿元,上升幅度达89.6%.武和平还表示,基于1月至6月刑事案件“一降一升”的态势,可表明全国治安形势总体平稳。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放火、杀人、强奸、抢劫、爆炸、伤害、盗窃等恶性案件、严重侵害财产案件均有所下降。

  刑事案件的上半年立案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2%,而破获的刑事案件(年内案件)却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6%.据了解,“一升一降”与上半年全国警方推出的“两抢一盗”、“命案必破”等专项行动密切相关,现全国命案破案率已达82.3%,同比上升了3.5%,而命案发案率却下降13.6%:“两抢一盗”案件数量则下降了2%。

  显著特点

  盗抢汽车案上升近两成

  上半年,各级公安机关共打掉盗抢机动车团伙243个。据介绍,盗抢机动车案急剧上升,这是今年上半年治安情况的一个重要特点。全国各地社会防范措施均滞后于汽车的快速普及速度。

  据通报,上半年盗抢机动车案发案总数已达到48655起,同比上升了15.5%.全国各地此类案件几乎呈现出同样特征:团伙作案,以销定盗,拥有盗窃、改装、运输、销赃一条龙流水线;运用“高科技”技术,使用解码器、万能钥匙、泼漆翻新等手段。

  最新动向

  犯罪嫌疑人呈现低龄化

  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武和平说,在2005年上半年抓获的作案人员中44.7%是10-25岁青少年。

  他说,青少年犯罪主要集中在盗窃、抢劫、抢夺和伤害四类。在14-15岁青少年罪犯中,92%涉嫌这四类犯罪。

  武和平说,犯罪低龄化,已成一个突出特征,此外,智能化等新型犯罪手段同样突出,上半年,利用互联网、计算机犯罪的立案总量达2170起。

  另外,根据公安部的统计,今年1月至6月,全国共发生火灾13.6万多起,同比下降13.1%;造成1513人死亡,同比下降6.7%;造成1215人受伤,同比下降29%;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3亿元,同比下降13%。

  今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2.9万起,同比下降10.2%;造成4.6万人死亡,同比下降7.1%;造成23.6万人受伤,同比上升11.8%;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6亿元,同比下降27.3%。

  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半数仍未整改

  消防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造成火患肆虐

  据新华社武汉8月11日电(曹一鸣明晓溪)目前全国各级政府挂牌督办的重大火灾隐患有3391起,尚未整改的有1850多起,超过半数。

  这是记者11日在公安部火灾隐患整治武汉现场会上了解到的。

  查111万家(次),发现火灾隐患111万处

  从去年9月公安部在全国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保安全”活动以来,各级公安消防部门监督检查和抽查单位111万家(次),发现火灾隐患111万处,已督促整改完毕93.5万处,截至目前,各级政府直接投入火灾隐患整改资金22亿元,社会单位共投入整改资金39.3亿元。

  然而,在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群死群伤的恶性火灾事故仍旧屡治不绝。火灾隐患为何难以根治?

  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介绍说,地方政府不切实贯彻消防工作责任制,单位不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城市消防规划不到位,公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造成猛于虎的火患仍在肆虐。

  新工艺大量使用,火灾危险源点多面广

  同时,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挑战。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加,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大量使用,火灾危险源点多面广,新的火灾隐患不断产生,与长期积淀、久拖不改的“老大难”隐患交织在一起,对社会公共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表示,未来公安部门将实行全警动员,充分发挥派出所干警的消防监督职能,同时发动人民群众的力量,让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增强全社会的火灾防控能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