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广协否认违规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2:18 新闻晚报

  “昨天15点开庭,一直到18点30分才休庭。庭上,审判长主持了原告和被告的调解。我们原告方面不同意调解。”今天上午,有“江西王海”之称的唐伟说。

  昨天15点,江西消费者吕萍状告宝洁公司SK-II问题产品涉嫌欺诈案在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告的委托代理人唐伟说,由于此前作为被告之一的广州浩霖贸易有限公司提出可能举证的SK-II产品配方涉及商业机密,法院同意不公开审理。另外,法庭
还当庭驳回了原告要求追加刘嘉玲为被告的要求。

  今天,唐伟向本报寄了一封电子邮件,称中国广告协会信息咨询部“为跨国公司的违规广告披上‘合法’外衣”。对此,中国广告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李方午表示,有些人把大企业告上法庭是为了牟取个人私利。

  唐伟:中广协违规“操盘”在SK-II案开庭之前,唐伟曾致电本报,他将在开庭前后公开他所掌握的一些资料,其中将会涉及国内机构为跨国公司违规广告“操盘”的事实。在今天的邮件中,他说,“该中心(中广协信息咨询部)向广告公司或者国际公关公司和其他个人收费,当该中心向客户收取费用后遇到问题,则其负责与有关单位沟通与协调”。

  唐伟还提醒本报:“北京市工商部门对部分涉嫌违法、违规的跨国公司(含宝洁公司)正在立案审查,至于涉案并遭查处的SK-II虚假广告是否也由该中心出具了《广告咨询认证书》,我希望媒体予以关注。”中广协:从未认证涉案广告

  针对唐伟的说法,中国广告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李方午表示,他们从来没有为涉案的SK-II紧肤抗皱精华乳的商场宣传单页出具过《广告咨询认证书》。他说,SK-II紧肤抗皱精华乳的电视广告的确经过他们的认证,没有任何违规内容。“据我所知,违规的具体数据,比如‘使用28天’,‘皱纹减少47%’和‘肌肤年轻12年’并没有在我们认证的电视广告中出现,而是出现在商场散发的宣传单页中。这是我们从来没有认证过的。”

  他解释,如今很多大公司在做电视广告的时候,为了谨慎起见,通常会要求中广协信息咨询部给予认证。他们也会依照相关法律(比如《广告法》),结合国内相关权威部门的检验证明,为符合各项标准的广告出具《广告咨询认证书》。李方午说,他们出具的《广告咨询认证书》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只是一种行业内部的自律行为。

  “据我所知,有些消费者,把明明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处理的案子,用《广告法》把企业告上法庭。因为《消法》规定,违法企业只向消费者提供价款的双倍赔偿。但是触犯了《广告法》,企业会被处以广告费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这样企业的损失就很大了。接着,他们再找到企业,要求以较小的价码私了。这样的要求企业当然会答应。”他说。

  李方午希望,消费者如果对于产品有疑义,首先与相关行业组织联系,帮助解决企业的,同时也是关乎消费者自身的问题。 作者:实习生陶捷记者 徐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