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奇葆:精心组织做好述职评议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3:01 桂龙新闻网

  8月1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述职评议工作动员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奇葆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刘奇葆强调,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力合作,确保述职评议工作顺利进行。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家能、潘琦、邱石元、袁凤兰、徐爱俐、林灿、陈光明,自治区副主席孙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邵博文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潘琦主持。

  刘奇葆首先阐述了述职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说,依法做好干部监督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开展述职评议,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效方式,是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重要措施。“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对选举和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述职评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能、做好监督工作的重要措施和有效方式。从1995年开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已连续10年开展对选举和任命干部的述职评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对于今年述职评议总的要求,刘奇葆提出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强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职能,通过听取自治区政府组成部门部分领导人任职以来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实事求是的评议,肯定工作成绩,找出问题与差距,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改进措施,切实加强对政府组成人员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监督,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法律意识和廉政意识,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和平安广西作出贡献。

  刘奇葆指出,述职评议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管干部、依法评议、客观公正、民主公开、讲求实效的原则。参加评议的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方案,精心组织,扎实抓好述职评议工作的每个环节,确保述职评议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要各负其责,形成合力,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就如何开展好述职评议工作,韦家能和孙瑜在会上分别讲了话。

  本次述职评议对象是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蓝天立、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罗黎明、自治区民政厅厅长张廷登、自治区建设厅厅长宋继东、自治区交通厅厅长黄华宽、自治区水利厅厅长文明。述职评议内容为述职者任职以来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履行职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执政为民、廉洁自律,执行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办理人大代表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6个述职评议调查组,分别深入部分市县和有关单位,负责述职者的评议调查工作,并由自治区审计厅对述职者所在单位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整个述职评议工作分为准备工作、述职评议和整改三个阶段,9月下旬举行的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将听取以上6位述职者的述职报告并进行评议。

  来源:

  广西日报 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作者:赵歧阳 张礼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