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热频发情绪中暑 有人烦躁有人寻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3: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 (陈进容余秀琴)“你们前两天报道宠物因暑天而情绪中暑,其实人也很容易情绪中暑。”昨天,记者从市中医院江头分院了解到,近期他们接诊的打架斗殴和寻死觅活的患者频繁,医生认为这与暑天人的情绪容易激动有关。

  昨天清晨7时30分,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自杀坠楼女性,而在此前,医院已经接诊数起因为情绪激动寻死觅活的患者,多数为女性。此外,前天下半夜,医院急诊科还接诊了1
20送来的一位外伤女性患者,这位患者满嘴酒气,踉踉跄跄、匍匐不定。医生观察该患者情绪异常激动,还未对其进行医疗帮助,这名女患者就把急诊科的玻璃窗砸碎,把桌椅砸破。

  医生说,有三类明显增多的患者与酷暑有关,一是酗酒滋事、打架斗殴,一是寻死觅活,还有一类就是工伤事故。

  医院急诊科医生分析说,人的情绪与气候有密切关系,夏季昼长夜短、气候炎热,睡眠质量受影响使人容易疲劳,这也是诱发“情绪中暑”的原因之一。

  此外,根据医学理论,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候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对于精神病患者,情绪变化、躁动不安、自虐(含自杀)的几率也比平常高出许多。因为天气炎热,一般人的饮食量都有所减少,出汗增多,人体内的电解质代谢出现障碍,就影响到了大脑神经的活动,易使人烦躁不安,大动肝火,有的人即使本身所处环境并不热,也会因外界强烈的光线产生烦躁的情绪。

  情绪中暑有征兆,比如动辄发火,经常感到烦躁、健忘、思维紊乱、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或者会突然心情低落。

  如果有出现以上情形,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进行调节。一方面通过读书、听音乐、找人倾诉等方式;另一方面多活动,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更重要的是调整睡眠时间,睡眠不足,心情会变得烦躁。最佳就寝时间为晚上10点到11点,最佳起床时间为早上6点。

  注意饮食也很关键,医生说,情绪中暑很多跟肝火太旺有关,因此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多吃“清火”食物,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芦笋、绿茶等。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