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教育助推佛山经济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王绍龙佛山市近日公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全市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1024.5亿元,同比增长19.5%,增幅超过了深圳、广州、东莞这些经济高速增长的珠三角城市,经济发展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良好势头,进而体现了作为广东第三大城市的经济活力。而目前,佛山市产业发展已从依靠引进为主的外延发展模式逐步向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为主的内涵发展路子转变,部分经济领域的发展已逐步步入自主创新的阶段,科学及技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正在逐步提高。去年,佛山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74家,高新技术产品产
值突破千亿大关,达1015.71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25%。科技在经济产业中的主导地位已经越来越明显了,而教育在其中的作用也更为重要了。

  科技与教育是孪生姐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而经济活动离不开人,作为劳动者的人是起决定性的第一要素,而劳动者的素质,换言之,高素质的劳动者即人才,主要取决于教育。科技在经济产业的主导作用,离不开教育的智力支持作为依托。劳动者的素质从根本上说来,主要取决于后天的教育,因为后天的差别总是远大于先天的差别。提高劳动力素质或发展人的能力的主要形式和根本途径就是教育,特别是直接向社会提供人才的高等教育。通过教育而形成的这种高素质劳动者,必然会使科技进步、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和加速度的特征。有学者指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其诞生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就创造出了比过去一切世代的总和还要多的生产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创造了大规模、高质量、开放式的科技型社会教育。

  教育不断为企业“输血”佛山教育投入在过去三年累计超过120亿元。其中财政性教育投入占总投入的64%,而每万户籍人口升上普通高等学校人数比例在过去三年也呈逐年增加的趋势,2002年—2004年分别是45.9人、59.94人和75.35人。从2001年开始,根据经济建设和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对中等职业教育结构布局进行了调整,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由60所调整到39所,优化整合了资源,提高了办学效益,切实加强重点专业的建设。中职学校积极与行业、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共建联合办学,实行“订单式”培养和培训,建立起职业学校与劳动市场密切联系的机制,中职学校毕业生直接向企业输血,直接成为企业的生力军和具有较高素质的劳动力。佛山市也有较为完整的构建佛山普通、职业、成人三大类型的高等教育体系,设置了文、理、工、农、医、经济、法学、教育、管理等多门类的学科和专业,并且坚持立足地方、服务经济、办出特色。2004年,全市高校在校生3.8万人,其中,本科生1.2万人,专科生2.6万人,每年向社会各行各业输送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近万人。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是直接向社会提供高素质人才。佛山高校利用其综合优势和作用,建设一批有实力的研究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形成以高校为龙头,企业为主体的新运行机制。鼓励学校科研力量积极参与佛山等地的科技园区建设,与当地产业部门共建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再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科研项目合作与开发,在共建高科技经济实体方面形成特色。另外,现在还针对一些关键技术进行科技攻关,已经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如“美国蓝鳃太阳鱼的繁殖及养殖技术研究”在顺德的推广应用,使太阳鱼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年产值超亿元。

  科技兴市任重而道远虽然佛山市在科技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自主创新能力还稍显薄弱,资助知识产权不多,仍然是佛山市推进产业强市、科技强市所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其主要表现在:整体科技创新水平不高,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和作用仍有待加强;不少企业的创新机构未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的投入不足,高新技术产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较低;专利培育和保护的力度仍有待加强;近年部分行业和企业屡屡面临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挑战。为此,佛山市为了提高创新能力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科技创新联盟。积极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产学研联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例如“院士工作室”这种新型的产学研模式在佛山破茧并且成长,中山大学苏锵院士与佛山国星光电科技公司的合作成果———大功率白光LED器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获得的科研经费达两千多万元。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灵魂“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地区能不能在持久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已越来越取决于能否加快科技进步,尤其是能否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才能提高竞争力,这样的经济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自主创新要依靠人才,特别是科技人才特别市高层次的技术带头人、复合型人才、高级技能人次不足将成为自主创新的瓶颈。21世纪最缺的是人才,人才已经成为第一资源。人才需要引进、培育和使用,而这三个环节最核心的就是培育,即离不开教育的智力支持合作为依托。(夏天/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