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徐敦信:日本应该回到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在日前于复旦大学举行的一次专题演讲中,记者见到了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前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徐敦信说,日本应该回到亚洲来,立足亚洲,联合自强,日本不仅大有可为,也必将赢得信任和尊重。

  当记者问及日本今后的战略走向时,徐敦信回答到,日本今后走向何方?这个问题要靠日本的政治家和各界精英去考量。在我看,日本之所以为日本,是因为它地处东方,即所
谓“日出之国”。历史上日本曾经“脱亚入欧”。这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日本要搞现代化,需要向西方学习、借鉴。但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亚洲正在兴起,且势不可挡,日本国内也出现了回归亚洲的思想。

  徐敦信说,我跟日本朋友讲过,日本,日本,日之本也,岂可忘“本”,这个本就是亚洲。日本应该回到亚洲来,立足亚洲,联合自强,日本不仅大有可为,也必将赢得信任和尊重。至于说政策调整,日本多数在野党是不认同小泉政府目前的政策的,联合执政党内部也有许多不同政见,因此,大选后,政局如有变化,其内外政策自然会作相应调整。

  徐敦信还说,日本争常受挫责任不在别人,而在小泉首相。是小泉本人不讲诚信、不顾大局断送了日本民众的善良愿望。

  作者:王珍

  (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