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沿江大开发”摒弃粗放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2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12日电(记者周国洪)坐落在长江下游南岸的常州亚什兰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世界500强公司投资1.8亿元兴建的大型化学品生产厂。随着一座当今最先进的废水、废气焚烧炉投入使用,这家化工厂实现了废水、废气零排放。

  “焚烧炉炉温高达800℃,燃烧率达99.9%,可以将废水、废气中的化学物质彻底分解。”该公司环境健康与安全工程师王德斌说,“焚烧炉的运行成本为每天5000元,而且,
操作人员无法通过关掉炉子或是降低炉温来省钱,因为,焚烧炉温度一旦低于800℃,生产控制系统就会自动中断生产流程。”

  在一般人印象中,化工企业是污染大户,而化工产业发展,也总要以加剧污染环境为代价,然而近年来,一批像常州亚什兰这样的环境友好型重化工企业,在长江下游、江苏省境内400公里沿江岸线范围内迅速崛起,黄金水道的重化工产业正在形成含金量提高、排污量下降的新格局。

  2003年6月底,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式启动实施“沿江大开发”战略。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指出,江苏沿江地区南京、苏州、无锡、南通等8市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域,也是长江三角洲对外开放的主轴线。江苏要把这一地区建设成高新技术为主导、现代制造业为主体、大企业为支柱、现代物流业相配套的沿江工业走廊。

  在此后的两年间,一批大耗能、大用水的大化工、大造纸、冶金、机械、造船、能源工业项目相继落户长江岸线,江苏境内425公里长江岸线,成为长江全线最密集的投资集聚区。

  与此同时,这一轮“沿江大开发”所呈现出的重化工趋势,是否会加剧长江的环境压力,毁了长江之水?也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好长江资源,实现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是沿江开发的首要前提,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李源潮在一次讲话中要求,“要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绝不能搞破坏性开发,绝不能以牺牲长江生态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长江最重要的环境是水环境,环境保护首先是保护长江之水。”

  2004年,由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主持的《江苏省沿江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完稿。根据规划,在2004年至2010年的6年间,该省平均每年建设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将高达66亿元,沿江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40%。

  沿江8市中岸线最短的常州市,对江边化工企业实施治污接管。地处沿江的常州市新北区将区内70余家排污企业的污水接入处理厂集中处理,该区已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国际标准认证。

  沿江15县区中岸线最长的靖江市规定,全市下辖十余个镇,不得自行新建工业园区,“新建企业全部集中到市里的开发区,实行统一治污。”市长陈明冠说,“近年来靖江市在利用外资额连年翻番的同时,正在改变着村村点火、镇镇冒烟的格局。”

  位于长江北岸的我国大型乙烯生产基地之一扬子石化公司通过改进工艺,降低污染物排放。与2002年相比,该公司2004年乙烯产量增加了68%,而环保主要控制指标,外排污COD量(化学耗氧量)却下降了23%。

  江苏省2004年环境状况公报显示,与2002年相比,该省工业废水排放量实现零增长,然而全省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从95.9%提高到97.2%。工业废水中COD排放量从2002年的30.2亿吨,下降为29.8亿吨,氨氮排放总量从7.8亿吨下降为7.3亿吨,石油类排放总量从1831吨下降为1804吨。

  2004年环境公报显示,长江干流水质良好,总体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干流11个断面水质均符合功能要求。

  与此同时,在这一轮“沿江大开发”中,江苏沿江8市呈现出更为强劲的发展势头:与2002年相比,2004年沿江8市工业增加值增长57.68%,达5654亿元,约占2004年全国工业增加值总量的10.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