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营养 激素避孕药催肥 您知道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27 桂龙新闻网

  天太热了,孩子要吃西瓜,南京市民刘女士给孩子买了个西瓜,可孩子说西瓜吃起来一点都不甜。刘女士十分不解,现在食品种类多了,可瓜儿不甜了、蔬菜没味了、猪肉不香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对此,营养学专家指出,科技发达带来了食品的多样化,而人们对经济效益的过度追求导致各类激素、化肥的滥用,也宣告“低营养食品时代”的来临。

  大棚菜:看起来像鲜花,吃起来如木渣

  有的水果提前采摘,上市销售前已用大量的乙烯催熟;大棚菜营养比大田里少得多,而有害金属含量则高得多。

  江苏省营养学会副秘书长、南京医科大学莫宝庆副教授介绍,所谓低营养食品,就是单位质量所含的各种营养素比正常食品低的食品。多项调查表明,由于种植、养殖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大家熟悉的传统食品沦落为低营养食品。

  目前,提早上市的蔬菜和水果的形状越来越怪,许多商贩销售的西红柿上长出一个个长尖,个头较大的草莓、西瓜等水果切开后中间有空腔;原想樱桃、李子一定酸甜可口,然而吃了以后才发现上当。

  莫宝庆说,这类果蔬大部分属于非正常生长成熟,而是采用了膨大剂、增红剂和催熟剂等化学激素。膨大剂属于激素类化学物质,常用的果蔬有猕猴桃、西瓜、草莓、樱桃、西红柿等,此种方法使果蔬细胞非正常膨大,形状变得非正常膨大,比较奇特。“看起来像鲜花,吃起来如木渣”是其最好的解释,不仅口味较淡口感不好,而且不利于储藏和运输。有的水果在接近成熟期时提前采摘,上市销售前已用大量的乙烯催熟,对人体有害。

  食品专家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板房沟乡塑料大棚温室环境下种植的蔬菜测量结果表明,黄瓜在正常生长下的每克含有叶绿素0.75毫克,而在塑料大棚下为0.36毫克(以下单位均为毫克);维生素C的含量分别为16.2和12.7;糖分含量分别为2.3和1.7;有害物质亚硝酸盐的含量在大田里为0.07,而在大棚里为0.08;砷在大田里为0,而在塑料大棚里则高达35.6。再看矿物质,黄瓜中钾的含量在大田里为877,而在大棚里为469,钙的含量在大田里为231,而在大棚里为128,铁的含量大田里为132,而在大棚里仅为17。

  由此看来,大棚菜营养比大田里少得多,而有害金属含量则高得多。专家介绍,这是由于大棚里阳光照射远低于大田,蔬菜光合作用不足,导致叶绿素不足,同时,大棚通风不好,有害物质不能流通,使有害物质超标,而使蔬菜的矿物质营养不足。蔬菜是人体矿物元素的重要来源,植物体内的矿物元素主要靠根系从土壤中吸收。而植物生长的湿度、温度及风速均能影响植物叶片水分的蒸发、从而影响根系吸收水分。高温度、低风速,可使蔬菜中叶片表面水分蒸发减少,相应地从土壤中吸收的营养也随之减少。

  来源:

  新华网 选稿:邱立毅31

  催肥肉:喂的是激素还是避孕药?

  鸡的自然寿命是7年,可是有的肉鸡生长期只有7个星期;催肥猪,仅4个月就可以出栏

  为什么鸡肉不香了?猪肉没味了呢?如今,经常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下面这则广告似乎回答了上述问题“四月肥、四月肥、四月不肥给你赔”。在这样一个“动物速成”的年代里,养殖专业户们最熟悉的可能就是各种激素的功能。

  鸡的自然寿命是7年,可是有的肉鸡生长期只有7个星期。从小鸡一出壳就“填鸭”式地不停地喂它们,而且让它们在暗无天日、卫生条件极差的狭小鸡笼生长,即使这样,鸡也不可能在短短49天内就长成可供人食用的肉食成品。因此,生长激素、抗生素等便成为鸡饲料中不可缺少的物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市场上的鸡70%有眼病,30%常咳嗽,15%有气喘和慢性支气管炎。这样的动物食品,其营养性如何可想而知。

  莫宝庆教授说,催肥猪,仅4个月就可以出栏,肉鸡则100天出笼。在激素作用下,肉鸡、催肥猪等由于饲养时间不足,必然导致营养不足。一个鸡蛋应含40多种营养物质,而现在由于使用快速饲料,鸡蛋的营养很难达标,有害物质却超过正常指标。更有甚者,由于蔬菜和猪肉、鸡肉的营养不足,人们长期食用后,甚至会患佝偻病。

  水产养殖中也有催肥的例子。黄鳝生长过程中一个公开的秘密是,当黄鳝变粗后就喂养避孕药,这样能有效保持黄鳝的体型;用激素喂大的蟹,壳大肉少。因此,要保证肉食的营养成分合理,应该尽最大可能按正常生长规律生产生猪、鸡,更不要为追求利润而使用化学激素,主管部门要给消费者知情权,从而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

  对于催肥肉,还有一个不该忽略的品种,就是洋快餐。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周应恒介绍,洋快餐在国外被称为垃圾食品,但在国内却大行其道。洋快餐所用的鸡块、土豆等就是高热量、高油脂食品,还具有致癌作用。

  来源:

  新华网 选稿:邱立毅 作者:孙彬 邓华宁3 2

  谁来监管食品营养,明天人们吃什么?

  “油多不坏菜”依然是餐馆经营的一大法宝,这是目前高血脂、脂肪肝患者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人们存在着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两方面挑战。专家介绍,一方面是低营养食品越来越多,同样质量的食品难以提供正常的营养供给;另一方面,“油多不坏菜”依然是餐馆经营的一大法宝,各类菜肴中放入的动、植物油脂越来越多,这是目前高血脂、脂肪肝患者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统计,我国现有1400万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1.6亿人血脂异常。2004年中国预防医学会儿少分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儿童骨骼与肌肉的发育出现了问题。

  专家认为,现在蔬菜淡而无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应归于滥施化肥、滥用含激素的生长剂,从而导致果菜畸形速长,淡化了味道,弱化了营养。现在不少果农、菜农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打破了传统农家肥为基础,化肥为辅的施肥方式,使土壤盐碱化出现板结、土质退化、不利于果菜营养物质的吸收。更令人无法容忍的是,一些不法商贩在果菜生长期,大量喷施催熟剂,有的干脆把果菜摘回家里焐,或在水中浸泡,导致果菜早熟。大量的跨季节蔬菜,水果由于采用塑料大棚,或土膜覆盖,植物不能很好地进行光合作用,不能在生长时很好地转化吸收营养,生长出来的水果蔬菜具有水分而缺少营养,口感极差,吃起来缺乏味道。

  经济在发展,人们对价值的追求、利益的驱使导致反季节蔬菜盛行。反季节蔬菜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食品短缺,如北京过去冬季只有萝卜和大白菜,而现在菜篮子日趋丰盛,人们的生活也因此而丰富多彩。现在,肉和蔬菜的生长环境发生了变化,其营养价值的变化也是不可避免的。大量使用催熟剂、催红剂、膨胀剂等化学激素,其实就是改变了肉和蔬菜的生长环境。不少反季节蔬菜都缩短了其生长周期,因此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对于这些问题,目前,因体制和经费问题,相关各部门都还没有进行检测。

  来源:

  新华网 选稿:邱立毅

  3

  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