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戎马倥偬赫赫战功——黄克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15 新民晚报
戎马倥偬赫赫战功——黄克诚(图)
  黄克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杰出军事家。1902年生,湖南永兴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初在湘南起义中参与领导永兴起义。后率部随朱德、陈毅到井冈山,任中国工农革命军团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到陕北后任军委卫生部部长、红一方面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红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等职。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率部驰援新四军黄桥作战,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建立了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的联系。1941年后任新四军第3师师长兼政治委员、苏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苏北区党委书记。领导苏北军民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多次粉碎日伪军的“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部队的进攻。1945年组织指挥所部发起阜宁和两淮战役,解放了苏北大片地区,使苏北和苏中、淮南、淮北解放区连成一片。

  抗日战争胜利后,率新四军3师主力进军东北。历任西满军区司令员,东北民主联军副司令员兼后勤司令员、政治委员,中共冀察热辽分局书记兼冀察热辽军区政治委员,东北野战军第2兵团政治委员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总后勤部部长,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等职。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重建和健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作出重要贡献。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86年12月28日在北京病逝。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