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勿把七夕“乞巧”变“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17 新民晚报

  专家对传统节日被异化和误读表示担忧

  七夕节等于情人节?错!

  昨天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由于传说中牛郎、织女每年在这一天相会,各种以“中国情人节”为主题的活动便纷纷应运而生。但你可知道,七夕节的真正含义,原本应该是祈盼
“聪明灵巧”,这与炒作中的所谓“中国情人节”之说,简直相距十万八千里。

  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陈江昨天就对记者明确表示:将七夕节等同于情人节,是对传统节日的一种误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比遗忘传统节日更令人担忧。大打“情侣牌”,是申城“七月七”市场的最大特点。在爱的名义下,“中国情人节”虽然还难比西方情人节,但也显示出了渐渐升温的态势。

  虽然七夕节与牛郎织女的传说相连,但它的真正含义却是“乞巧”。因此,七夕节又叫“乞巧节”。陈江告诉记者,作为传统节日的七夕节,源自古人的星辰崇拜。最初人们在这一天祭祀星辰,后来演变成对着星辰许愿,而许愿的主要内容就是:聪明灵巧。因此,七夕节主要是给小男孩和妇女、特别是未出嫁的姑娘过的。在农历七月初七夜晚,他们会做各种游戏,比如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或者摆上些瓜果乞巧,目的就是证明或希望自己聪明灵巧。

  陈江说,如果七夕节跟爱情有什么关系的话,那就是到了后来,有一些少女在乞求心灵手巧的同时也期望自己将来能嫁一个如意郎君。但是,“这从来就不是七夕节的主要内容。至于男女相会,更不是七夕节的风俗。”

  “我不反对搞一个中国情人节,但是,不要借用七夕节。”陈江认为,借传统节日的壳,却异化了它的内核,这对传统文化的伤害,比单纯的遗忘更甚。

  陈江表示,如果大家觉得某一个传统节日已经失去了存在的必要,大可以把它“放进博物馆纪念”。但是,假如要保留并庆祝传统节日,那就要继承其原本的内涵和习俗。比如七夕节,虽然随着观念的发展,人们不再苛求女性会做针线活,但心灵手巧仍然是今天的人们对孩子的希望,为什么不能作为现代人庆祝七夕节的主题呢?如果一个传统节日因为被异化才得以继续为人们所知晓,这样的“保留”实际上是对传统文化的篡改,不仅无益,而且有害。文汇报(邵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