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飞虎队”老队员60年后成都寻故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记者侯林利实习生姜芸摄影劳稔麦朵

  应四川省对外友协邀请,现年84岁的原美国援华抗日战士格鲁伯抵蓉,昨(11)日刚下飞机他就迫不及待地给记者讲述了自己在“二战”中国战区的故事,他说,他期待与四川老战友的重逢。

  首选成都60年后寻故迹

  下午3时左右,接待格鲁伯的专车停在了四川光亚学校的门口,格鲁伯老人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从车上走了下来,光亚学校校长卿光亚说,格鲁伯先生一下飞机就赶了过来。记者注意到,格鲁伯很“倔强”,工作人员几次试图搀扶他都被拒绝了。

  格鲁伯身高将近1.9米,穿着一件夏威夷风情的花衬衫、休闲裤和旅游鞋,最显眼的要数他头上那顶蓝色的“飞虎队”27分队的帽子,上面挂满不同含义的荣誉纪念章。“这是格鲁伯先生第一次出国,”格鲁伯老人的朋友介绍说,二战结束后,老人于1945年回到美国,以后便再也没有踏出过国门,“60年来第一次出国就选择了成都,可见他对这里的感情。”

  回忆过去老人最忆是机场

  “60年前,我和我的战友们在这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今天我能重新回到这里,心里真是非常激动,”格鲁伯说,当时他所在的美国援华空军第27分队的主要任务是帮助中国作战,以及为中国士兵提供物资和设备,“我们于1944年来到中国,先驻扎在云南省一个名叫云南驿的地方,1945年到成都驻扎了6周。我是雷达操作员,主要负责空勤工作。”讲起自己的经历,格鲁伯老人兴致勃勃,“这次我来到成都,感觉最大的变化是我从前呆过的机场,以前那里只有6架飞机,现在已经到处都是了。”

  84岁的格鲁伯老人至今仍单身一人,从中国回去后他先后在美国空军、西雅图等地工作过,几年前还加入了一个儿童彩色画册读物公司。据省友协相关人员介绍,今年2月,他还捐赠了一批精致的图书给成都图书馆。

  捐赠“历史”期待重逢老战友

  “我们27分队成立了一个基金会,每年大家都会聚会,”格鲁伯说,当时27分队共有3000名士兵,现在健在的只有300名了。他用了2个多月的时间给这300名战友写信,希望他们能将珍藏的物品捐赠给中国,“我的战友们非常支持我,纷纷把他们收藏的二战时期的图片、实物等寄给了我。”

  在格鲁伯捐赠的物件中,有图片资料和实物,其中,图片大约有200张,“这些图片都是我的战友在战争拍摄的。”实物则包括美国空军作战服、美军的手套、围巾等等。

  格鲁伯老人头上的一顶蓝色棒球帽引起了人们的兴趣,老人介绍说,这是他们27分队基金会特制的帽子,“这顶帽子上印有飞虎队的飞机,还有我们27分队的名称。”而对帽子上面的徽章,格鲁伯说,这是全国各地的战友们送给他的各个州的纪念章。

  据介绍,格鲁伯先生带来的实物与图片将由省友协转送给建川博物馆和光亚学校,格鲁伯先生还将应邀参加光亚学校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二战时期美国援华空军图片展”开幕式和建川博物馆抗战馆预展。

  格鲁伯表示,自己非常期待与中国的老战友们见面,“中国的士兵和人民都为二战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满怀着敬意,期待着与中国战友的相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