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秭归端午节”和“峡江船工号子”八月申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2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2日消息 据中新社报道,“秭归端午节”和“峡江船工号子”将于8月20日向文化部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屈原故里湖北秭归,端午节历史已有两千多年,且该地端午习俗独特,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十五、二十五过三次端午,家家挂艾叶、吃粽子。同时,每年还举行划龙舟、端午诗会等大型祭祀活动。

  “峡江船工号子”则是由83岁的老艺人胡振浩担纲主演,去年曾获第十三届中国群星奖。长江流经秭归境内西陵峡段“滩比竹节稠”,船工在与急流险滩搏斗中创造出了独具峡江特色的船工号子。其风格与婉转、优美的川江号子相比,具有激烈、雄壮、惊心动魄的特点。三峡工程蓄水后,峡江出现平湖美景,古老峡江船工号子面临失传危机。

  为让这两大独具屈乡特色的历史文化瑰宝保存下来并走向世界,湖北省秭归县文化部门于2003年6月成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小组,冒严寒酷暑踏遍了秭归的山山水水,深入民间访问老艺人150多人次,收集整理珍贵的“秭归端午节”和“峡江船工号子”音像资料500多分钟、照片280多张、文字资料22万多字,于今年7月底基本完成两大文化瑰宝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编辑 言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