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分析:广东"零台风"与海况和大气环流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珊瑚”有无可能登陆广东?气象专家称,即使“珊瑚”登粤,也属姗姗来迟。

  按照一般的规律,每年平均在6月20日前后,就有首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广东,通常称为初台。初台来得最早的一次是1999年5月2日。然而今年时至8月中旬,还没有一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广东。这为什么广东至今还是“零台风”?

  广州国际专业气象台首席专家何夏江分析,这主要与今夏西太平洋海况和大气环流有关。

  今年入夏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低纬度海区,一直维持暖水位相,海温在28℃到30℃之间,形成的热带气旋的个数不算少,编了号的已达九个,但多数是在日本以南洋面活动。出现这样的台风路径,主因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今年的情况较特殊,副热带高压虽然6月底7月初已北蹿至上述纬度,却位置偏北偏东,在菲律宾以东洋面形成的台风,在引导气流的作用下纷纷向北移去。而南海生成的两个热带气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加强西伸,也纷纷西进。

  专家提醒,台风来得晚、来得少,不等于台风灾害就轻、损失就少,防灾意识切不可放松。

  ·赵燕华 夏天 林灏 孙婷·

  (日京/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