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 读书 读好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36 今晚报

  逛书店时,发现一有趣现象。很多青少年买书“两路出击”:一路是畅销且长销的教辅书;一路是以青春情爱小说、魔幻小说等为代表的所谓“青春文学”。

  书,大家都知道是好东西。然而,书得“读”才行。教辅书虽卖得火,但其作用不在于“读”,而在于“考”。学习重压让它对孩子有种威慑力,不买也得买,不看也得看。

  相比而言,所谓“青春文学”倒能归为“读”的范畴。这又引出一个话题:读好书。我们并非对“青春文学”们全都一棍子打死,但一些书中既“酷”又另类的情爱描写以及荒诞恐怖的神魔故事能引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你信吗?古人讲“开卷有益”,其实是有客观前提的。他们不可能费刻竹雕版的力气去弄些无聊的“卷”,不像现在从网上摘载拼凑,一顿饭工夫攒一套文库。

  所以今天,我们该说“挑卷有益”。让孩子爱读书、会挑书、读好书,引导才是关键。如果孩子不愿意,而家长单凭自己主观看法强按着孩子的头去读《战争与和平》,那家里恐怕会“战争”不断、“和平”无踪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