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富翁千金沦为抢劫团伙"大姐大" 称抢东西为好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5:48 温州新闻网

  她父亲是一名有千万资产的老板,她本有一个不错的家庭,不愁生计,然而她却和她的小姐妹疯狂抢劫作案20多起,案发后她说只是觉得好玩。

  8月8日上午10时多,苍南县公安局看守所101号提审室里,记者见到了这名羁押在看守所里、外号叫“小飞哥”的犯罪嫌疑人。

  苍南警方近日破获了一个抢劫二十多起的犯罪团伙,团伙涉及5名问题少女,其中一个大姐大绰号叫“小飞哥”,是一名年仅17岁的未成年少女。据警方调查,“小飞哥”的父亲是龙港镇一名小有名气的老板,其资产已逾千万元。是什么原因让这名千万富翁的千金沦为抢劫团伙的“大姐大”呢?

  抢东西是为寻刺激

  面前的“小飞哥”穿着一件粉红色的上衣,黄色的七分裤,脸上没有化妆的痕迹,外表看上去就像邻家小妹,很难把她和“抢劫”联系在一起。

  “你是记者?”她看到记者拿的采访本,很老成地提要求:“给我一根烟好吗?”

  记者给她递上一根烟,她熟练地点上,猛吸几口说:“这些天找我的记者挺多的,前几天就有杭州的记者找过我。”

  “这么多记者找你,你觉得不自在吗?”

  “没有”,她回答得很干脆:“我觉得挺好玩的。不过在看守所苦啊!都住了半个多月了,吃得不好,天天睡地板,晚上蚊子特别多。”

  她停顿了一下继续说:“我每天还要参加劳动,我的手都起泡了,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劳动,没想到劳动这么苦啊!”记者对她说:“看守所当然不比家里,你要是早知道有今天,还会去抢劫吗?”

  “我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下场。听说我还会被判刑,我以前抢别人的东西只觉得刺激,但没有想到后果会怎么样。”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小飞哥”的父亲朱先生,想了解“小飞哥”在家里的教育情况。

  朱先生说其实女儿本质并不坏,只是误交了社会上一些不良青年,才导致她小小年纪就犯事。朱先生反省了自己教育上的失误,他说自己是个生意人,平时没有那么多时间在家里看管女儿,现在也挺后悔的。他想等女儿这件案子了结后,尽自己的努力补上以前没有给女儿上好的一课。

  疯狂作案二十多起

  警方介绍,“小飞哥”原在老家苍南县金乡镇某中学读书,成绩平平,她从不以“千金小姐”的身份向同学炫耀,同学和老师还是比较喜欢这位腼腆的女生。

  14岁那年,“小飞哥”上初二,他们举家搬到了龙港镇居住,她结识了一些社会上的不良青年,和身边的“小姐妹”比谁换男朋友快,而且还迷上网络游戏,频频去溜冰场溜冰,去舞厅蹦迪,到处找人寻衅滋事以寻求刺激。

  “那时候是我最风光的日子,学校里的同学没有几个不怕我的,如果谁敢比我拽(牛的意思),我可以一个电话叫二十几个人过来修理她。“小飞哥”向记者回忆她昔时的“光辉岁月”。

  经办“小飞哥”案子的苍南县公安局刑警二中队副中队长林福祺告诉记者,在学校里,同学都很怕“小飞哥”,连老师也对她无可奈何。有一次,“小飞哥”还出手打班主任。

  “小飞哥”到处寻衅滋事在龙港“名声”大振,她的父亲非常着急,学“孟母三迁”先后把她送到广东、上海、无锡等地读书,但是最终都以女儿出逃宣告失败。最后一次是今年年初开学,为了让“小飞哥”在无锡一所贵族学校念书,她的父亲交了四万元的集资费,想不到“小飞哥”仅读了一个星期,趁夜翻墙而逃。

  父亲良苦用心,“小飞哥”一点也体会不到,民警审讯她的时候,她还不以为然地说:“我看不起我爸爸,他是个暴发户,没有知识。”

  回到龙港,“小飞哥”又和昔日的狐朋狗友混在一起,不再理会父母。和家里断绝了联系也就没有了经济来源,“小飞哥”和几个女孩子把目标锁定在龙港几个中学的女学生和熟悉的社会女青年身上,通过打骂、威胁、搜身等手段疯狂地抢取小灵通、人民币等财物,半年内作案竟然多达二十多次,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

  像“小飞哥”这样的行为,温州大学(筹)社会学教研室老师徐旭东认为她在精神上缺乏科学的引导。富裕家庭子女的各种物质要求往往比普通家庭的子女更容易得到满足,常常会造成我行我素、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在吃苦耐劳还有自制能力方面相对较差,这说明我国传统的家庭教育还存在一定的缺陷。既然富裕家庭在教育儿女上有得天独厚的基础,父母就应该多花点心思去培养好下一代。否则,在物质上无限满足而在精神上缺乏科学的引导,到头来只会培养出孩子畸形的人格,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值得社会警惕的事情。

  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

  探究“小飞哥”成为问题少女的轨迹,记者发现她身上暴露更多的是无知和幼稚。

  “她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林福祺说。

  问“小飞哥”:既然家里那么有钱,为什么还要出来抢劫?想不到“小飞哥”却说了一番“豪言壮语”:“我家的钱是我老爸的,不是我的,我是二十一世纪的青年,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

  “富裕家庭教育光凭金钱是远远不够的。”市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庆鹏说:“老板子女作为财富的继承者,如果父辈在教育上稍有不慎,将会导致满盘皆输的局面,溺爱和金钱有时甚至还会让孩子沦落为社会的罪人。”他建议民营企业老板要让孩子养成吃苦的精神,财富不能让他们坐享其成,要让他们凭自己的能力去获取、去创造,这样培养的下一代才能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有用人才。

  办案民警也向记者提到,在看守所里,“小飞哥”最想见的是她男朋友阿胜。记者与她交谈时,“小飞哥”也曾几次提出要见阿胜。

  阿胜目前也被民警关押在同一看守所,在警方的记录里,阿胜是苍南“十二豹”黑恶团伙的骨干分子,今年半年时间内,阿胜已持刀砍伤6人之多。

  “‘小飞哥’称自己先后谈过多个男朋友,这些人都是社会上的混混。”林福祺向记者透露,最近几个被苍南警方端掉的“十一浪”、“十二豹”等少年犯罪团伙中,许多成员和“小飞哥”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阿胜对我挺好的,这叫做缘分,你不懂,我和他是有真感情的,我和他不在乎朝夕相处,但求一时拥有。”“小飞哥”居然对记者大谈“爱情”。

  对于“小飞哥”所谓的爱情,温州医学院副教授李雪芬认为,“小飞哥”提到的爱情其实不是真正的爱情,“小飞哥”对男朋友的依恋事实上是一种情感需求的体现,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更需要父母情感的投入,父母对子女的爱要体现出平等,要尊重孩子,真正走进孩子的心里去,那种光靠钱来填补的情感是远远不够的。“小飞哥”结交男朋友其实是情感上的一次错位,她的男朋友事实上正取代了他父母的位置,这是许多问题少女存在的通病。

  在看守所里,记者劝她要好好接受教育。“小飞哥”撇撇嘴说:“太迟了,我现在已经老了!”记者不知该如何理解她所说的“老”。(温州都市报记者蓝盾 实习生 许慧娜 通讯员 章显光 苏中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