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种天象叠加10年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6: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昨天北京的空气相对湿度达到了今年入夏以来的最高值,高达90%。今晨的北京“大雾弥漫、雷声滚滚、暴雨倾盆”。气象专家称:这个季节,这三种天气现象同一时间“联手”在京城出现至少10年未见。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上午最大降雨出现在密云,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密云1400居民今晨紧急避险。据悉,这次降雨将持续到夜间,对闷热的“桑拿天气”会有一定缓解作用

  今天早上9点整,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从昨天开始,大雾就已弥漫京城,闷热潮湿。今天凌晨,北京开始降雨,但持续的大雾并未散去,反而愈发浓重。

  市气象局介绍说:“麦莎”之前为京城带来一场中雨,空气中水分充足,北京的天气状况又呈低压静风态势,雨水蒸发后的水汽滞留在空气中,湿度达到了90%以上,达到饱和,所以昨天形成了大雾。

  由于天气静风稳定,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受其影响北京的空气质量已连续两天3级轻微污染,同时污染物的堆积又加重了大雾的浓度。气象局专家说,预计大雾将在明天白天随着降雨的结束逐渐散去。

  另外,气象专家还表示,除了大雾、雷电、暴雨天气同时叠加比较罕见外,在早上八九点钟出现雷电的情况也非常少见。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前期降雨较多,地表已经趋于饱和,因此此次降雨很容易形成径流,对水库蓄水极为有利,但也容易引发地质灾害,在城区低洼地区形成积涝,所以各部门单位要注意做好防范准备,小心泥石流爆发等造成的灾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