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研讨会在日举行 前首相重申反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8:18 中国西藏新闻网

  8月11日,在日华人教授会、中国日本史学会和东亚教育文化研究会等联合在日本东京举办“不忘历史,开辟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行认真回顾和深入探讨。

  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词。他说,从“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
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英勇抗击外来侵略14年之久,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

  王毅强调,正确对待那段历史,是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是日本和平发展的基石,也是中日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值得警惕的是,日本国内始终存在否认和美化侵略的势力,鼓吹“侵略有功”、“审判无效”、“战犯无罪”。同时,以靖国神社为代表的历史问题再次突出,成为日本改善和发展与邻国关系的主要障碍。王毅希望研讨会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角度,深入分析日本军国主义形成的思想根源、社会基础和国际背景,明确侵略责任,巩固国际共识,反对为侵略翻案。从维护人类和平事业的角度,充分肯定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从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角度,对比日本战前和战后发生的巨大变化,认清和平发展对于日本现在以及未来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亚洲各国携起手来维护地区和平,加强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中国学者表示,日本从明治维新到1945年战败,贯穿着对外侵略战争的策划、准备、实施、扩大和失败的全过程。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为研讨会发来书面发言,重申1995年对侵略战争表示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谈话”,强调重要的是要以实际行动体现有关承诺,并得到亚洲邻国的认可,日方应为此做出更大努力。日本学者认为,日本1874年出兵台湾是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开端。战后60周年给了日本一次重要机会,如果日本仍不能拿出反省的诚意,将难以立足于国际社会,也难以与亚洲实现共存。

  德国学者表示,德国政府战后彻底反省侵略罪行,严厉追究法西斯战争责任,较好地解决了历史问题。而日本加害者意识薄弱,内心不愿真正反省侵略,妨害了日本与亚洲邻国真正实现民族和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