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如何应对高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9:36 扬子晚报

  出租车每月增加成本300元,私家车一个月多掏30元,客运成本涨两成,就连买袋洗衣粉也要多花5毛钱……今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一路攀升带来的国内油价不断调整,已经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用油大户对油价的涨跌最为敏感。火力发电是目前我省电力的主要来源。油价上涨让电力生产企业叫苦不迭。据介绍,目前以柴油为燃料的发电厂每度电的出厂价是0.92元,以
有机油为燃料的发电厂每度电出厂价0.51元,这还是根据去年油价标准核价的。油价上涨后,仅柴油电厂每度电的成本就增加了0.20元,有机油电厂每度电成本增加0.1元。这就意味着,企业多生产一度电就要亏损一度电的钱。为此,电厂纷纷要求上涨电价。据悉,对于民用电价是否要调,有关部门正在做具体的调研。

  燃油支出是运输业的主要成本。据了解,燃料支出占到铁路运营成本的13%%、公路运输成本的20%%40%%左右,出租车司机的毛收入中,有30%%要用于购买汽油,高油价直接导致运输行业利润的下滑。仅南京公交行业每天就要多掏20多万元,出租车司机每月油价成本多出300元。国内有的省市已经着手缓解运输行业的成本压力。如上海市政府近日从汽车养路费和出租车有偿使用费中拿出部分资金,每月补贴每辆出租车200元。

  与此同时,我省有关部门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尽量缓解油价带来的压力。

  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我省正酝酿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在成品油供应相对紧张的苏北盐城、徐州、连云港等五市推广乙醇汽油,替代普通汽油。

  在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加快替代能源的开发和使用是一剂良方。据介绍,相对于汽油,天然气是一种清洁而又经济的燃料。但高达万元的油改气成本让很多车主却步。省物价局工业品价格处副处长季刚勇认为,从长远来看,油改气还是划算的,因为汽油现在每升在4元左右,这几年下降的空间不大,而天然气每升仅2.22.3元,近期涨幅也不会太大,对于出租车而言,其改装成本最多三年就可以收回。南京公交行业已经开始油改气的试点,年内将有800辆天然气公交车上路。

  与此同时,我省还利用价格杠杆,鼓励各种资本投资风力发电、垃圾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低能耗、可以再生的“绿色电力”建设开发。季处长说,我省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在绿色电力方面可以走规模化、区域化发展的道路。据介绍,鉴于“绿色电力”开发成本较高,为鼓励使用,省物价、省环保、省电力公司已经在研究,酝酿通过政府授牌、公益广告等形式,吸引企业或有识之士使用清洁能源。

  另外,节约资源,降低能耗也在此时被重新提起。目前,我省正大力建设节约型社会。据测算,2002年我国能源消耗强度为每千美元GDP1.18吨标准煤,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创造每万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数量,是美国的3倍、德国的5倍、日本的近6倍。据介绍,在降低能耗方面,我省还大有潜力可挖。杨涌黄红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