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随军记者镜头下的侵华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3:38 城市晚报

  记者 常旭/报道 摄影/董竞琦

  本报讯 昨日,在省博物院内,记者看到了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发现的1933年至1944年期间日本国内出版的部分《历史写真》、《朝日画报》原件。2002年,原省博物馆位于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内,在省博物院搬迁的时候,博物院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两种刊物,共100多本。其中《历史写真》40余本,《朝日画报》100多本。

  这些刊物中的图片均标注了日文说明,在《朝日画报》中刊发的一些图片都标有随军摄影记者的名字,或者有的标明“经陆军部批准发表”、“经海军部批准发表”的字样。负责整个翻译工作的同志介绍,翻译过来的图片说明文字共20多万字。

  “1933年至1944年这个时期正是日本军国主义肆意侵占我国东北,全面扩大侵华战争和发动太平洋战争并最后走向灭亡的历史时期。画报中刊载了日本随军记者尾随日军侵华时期拍摄的大量照片并附文字说明。从侵占东北到华北、华中、华南和香港、澳门。”省博物院的樊副院长说,一幅幅清晰的照片留下的是令人触目惊心的战争罪行。不容置疑,这是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侵略中国,残害中国人民的铁证和实证。

  据悉,照片总计有3000多张,其中有日军对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围剿、清乡;有日军对武汉、南昌、长沙,广州等重要城市的侵犯;惨无人道的重庆大轰炸,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之后掠夺的珍贵文物和图书等等,绝大部分照片是目前国内所仅见。

  据了解,目前,吉林省博物院正运筹将这些珍贵的历史图片整理成书,进行出版发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