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次叫停难阻悲剧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5:23 成都日报

  大兴煤矿是开采了30年的老矿,其中上部正260米到负180米已经被采空,采空区充满了1000多万立方米的积水,也就是说,数百名矿工每天要头顶一个相当于“中型水库”在作业。抢救现场的一些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上部采空区充满水的煤矿是非常危险的,是不适宜继续开采的,一旦发生渗水、透水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而在事故发生之前,大兴煤矿实际上已经两次被“叫停”:一次是7月14日罗岗镇福胜
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梅州市及其下辖的兴宁市责令所有煤矿停产整顿,并强调“对矿井地质水文资料不清,排水系统不完善,盲目生产的煤矿要坚决进行处理”。大兴煤矿自然也在整顿之列。另一次则是在7月22日,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向省政府递交了《关于关闭兴宁四望嶂矿区水淹区下六处煤矿的紧急请示》,提请省政府督促梅州市政府关闭大兴煤矿等6个煤矿。

  这份紧急请示提出了关闭上述煤矿的三条理由:第一,大兴煤矿等6个煤矿全在水淹区下开采,存在严重水患;第二,大兴煤矿所在的黄槐镇区域存在地质运动现象,对煤矿开采构成威胁;第三,大兴煤矿等6个煤矿共有1600人在井下作业,作业面均在300米以下,一旦发生事故,易造成群死群伤。

  是什么力量促使这里的开采活动屡禁不止呢?记者看到,从兴宁市区到大兴煤矿的沿途中,有10多里路长的煤炭加工场。一位湖南籍矿工说,现在煤好卖,矿主要赚大钱,矿工也要靠它生活。另据介绍,这6家煤矿年产量近百万吨,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来源。(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