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7天捉拿16年逃犯 一起逃亡时间最长的积案告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5:34 重庆晨报
17天捉拿16年逃犯一起逃亡时间最长的积案告破(图)
  昨日中午,民警将嫌疑人(中)从新疆押解回渝。本报记者罗伟冯超摄 本报讯 (记者冯超罗伟实习生余弦)市公安局昨日公布,开展大接访以来,一起逃亡时间最长的积案终于告破———16年前的凶杀案案犯归案。

  在“7·23”大接访,市公安局局长接待日中,常务副局长文强接待了一位叫杨清惠的南川上访妇女,反映她的儿子16年前被人在舞厅内杀死,而警方一直没能破案。

  当时,文强就要求市刑警总队、南川市公安分局,组成联合十人专案组,进行案侦工作。文强在案侦会上向专案民警发出此案”必破”的命令:抓不到人,就一直抓下去,不要回来了。17天后,警方找到线索,一举抓获当年在南川杀人潜逃达16年之久的冯忠。昨天下午,冯忠被警方从新疆带回重庆归案。

  为什么16年未破的积案,在大接访后,短短17天就破了?昨天,市公安局对此进行了解释。

  据警方介绍,在1989年案发时,追犯系统、身份系统都不完善,凶手案发当晚出逃,造成追捕困难。

  “而在大接访前,警方刚刚查到重要线索,因此一举破案。”市公安局认为,16年积案,在大接访后17天告破,也有一定的偶然性。

  警方强调,他们总没有放弃过对任何逃犯的追捕工作。就冯某的案子来看,警方在16年中,每年都把该案做为重要追逃任务来做。16年,办案民警已经跑遍大半个中国,掌握的大量线索,最后绘出一个交叉点,就在新疆。才有了最后这17天的破案。

  案件回放

  争几句嘴他杀人潜逃

  舞厅里起口角竟杀人

  1989年5月22日,25岁的冯忠到南川市的糖酒公司二楼舞厅跳舞时,被陈涛踩到脚,两人因此发生口角。很快,口角上升为抓打,冯持腰刀捅伤陈涛腹部,他自己也在抓打中受伤。

  两人随后被送到医院,陈涛因伤势过重两天后不治身亡,冯听说后畏罪潜逃。

  汇款电话成破案线索

  专案组经调查发现,冯忠的妻子16年来一直没有改嫁。于是警方分析他们夫妻必有联系。今年7月10日,专案组又发现冯忠的女儿金金在建行南川分行银行账户上有从新疆阿克苏寄来的汇款2000元。同时,金金的手机上有两个可疑的、从新疆阿克苏打来的电话。

  专案组经过调查,发现这两个电话的机主名叫冯波,他很有可能是当年的冯忠。

  庆贺“生日”时被抓获

  警方调查后证实,冯忠已于多年前购买了假证件前往新疆阿克苏,并且在那里当起了一家建筑工地的小老板。8月5日,警方前往阿克苏,在那里证实了冯波的身份并发现了其踪迹。

  8月8日是冯忠的化名冯波的生日。冯在当地一家酒店大宴宾客,警方将其捉获。经过突审,冯波承认自己就是冯忠,对当年的罪行冯供认不讳。

  本报记者冯超罗伟实习生余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