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垮楼死伤18人 原因正在调查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5:38 重庆晨报
成都垮楼死伤18人原因正在调查中(组图)
事故现场。

成都垮楼死伤18人原因正在调查中(组图)
他从裂缝中看到了生的希望。

成都垮楼死伤18人原因正在调查中(组图)
发现被困者。

  本报讯昨日凌晨3时许,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南街村的天地商场一在建的一楼一底库房发生垮塌。现已搜救出18人,其中死亡8人,受伤10人。

  3小时搜救出18人

  事故发生后,成都119、120及安监、公安等部门按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施救工作;成都市市长葛红林等负责同志亲临现场组织指挥,要求尽一切努力进行搜救,千方百计抢救伤员,立即展开事故调查,妥善处理善后事宜。随后,葛红林市长专门赶赴医院看望了受伤人员。

  经过3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已搜救出18人,其中8人死亡,10人受伤,伤员已全部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楼内住有重庆工人

  据了解,该建筑属违法建筑。该楼房地基已经建好一段时间了,今年5月,才开始修建主体工程。楼房倒塌时,外墙工程已经完成,正开始进行室内装修。

  楼房是在水田的基础上修建起来的,共有2层,昨日住在楼房里的多是装修工人,大多来自重庆、自贡、南充等地,还有几户人将小孩带来了。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成都市政府于昨日上午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部署对全市范围内所有建筑工地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目前,事故现场正在进行清理,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成都垮楼·现场

  “快,快,那边发现有人!”

  昨日凌晨3点40分,记者赶往事发现场,垮塌的房屋位于太平园家私城C区背后的一大片空地上。此时,原先的房屋已坍塌成长约2米,宽约半米的水泥块和无数碎砖块、水泥渣,四周的钢筋已扭曲变形,张牙舞爪地四处伸展。四十多名消防官兵站在水泥块堆上进行挖救,三辆120急救车停在一旁,等待运送被挖出来的伤者。

  楼房醉酒般瘫坐在地

  在现场,临时拉起的一盏盏灯,照耀如昼。嗡嗡嗡,此起彼伏的切割机的声音撞击在夜空中,切割时溅起的团团火花,飞起一两米高,灼痛人的面孔。据现场一位消防人员说:从楼房垮塌后的迹象来看,房子不是倾倒的,而是像一个喝醉酒的人瘫坐在地上那样,整栋楼房全部“坐”了下去。

  六个组团同时施救

  倒塌面积估计有两至三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穿黄色和灰色工作服的消防人员,穿白色制服的医护人员、警察……满场人头攒动,记者估计有两百人左右。在切割机的轰鸣和消防人员用铁锹挖掘的嘣嘣声中,不断听到人们相互招呼:“快,快,那边发现有人!”

  现场所有的挖掘抢救,随时保持着六个组团作业,一个地方挖出一个人,立即就有指令:转到下一个地方去,生命探测仪发现生命迹象!在忙碌的人群中,一个穿着消防制服的人手持扩音器,在指挥着抢救,他的呼喊声在夜晚中回荡。

  早晨5时左右,一场骤雨袭来,雨水在救援的消防和医护人员的衣服上像溪水一样流溢,但救援工作没有丝毫停歇。

  救护担架抢着用

  现场每一个抢救组团,都配有医护人员参与抢救工作,一旦有被埋人员的手脚或者头脸露出来,医护人员立即就围上前去。在消防人员挖掘的同时,医护人员就给那些据判断尚有生命迹象的人输液。一旦有人被挖出来,立即就有医护人员赶上前去确定其生死。在满是瓦砾和钢筋的现场,身材娇小的女护士们奔跑着,有人被钢筋刺出血,有人摔到。

  担架都被抢着用,因为各个抢救组团都在喊“这里有人,快挖出来了!”倒塌房屋后门处,一个戴眼镜的医生冲着另一组正抬人的医护人员叫喊:“担架!担架!马上送回来!”现场一位叫邓小梅的护士边忙碌边叹息:“太惨了,埋了这么多人!”

  成都垮楼·幸运

  木材救了两条命

  凌晨4点40分左右,在倒塌楼房后门处,探测仪发现有人被掩埋。救援人员立即在现场展开作业,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切割和挖掘,终于发现人。

  人已昏迷手在动

  一个正在挖掘的消防人员叫了起来:“手在动,人还活着!”立即就有医护人员赶上去,把针头插在被掩埋者手上,然后边输液边挖掘,伤者终于被拉出来送上担架,人已经昏迷,但他的手估计因为疼痛在微微抖动。又有一个人从该处挖掘出来,一个护士叫了起来:“他还有表情呢!”

  该处为墙角,所以房屋倒塌的时候,这个地方形成了一个空间,所以该处的两个人没有被砸倒,再加上该处有大量宽约一尺厚约半寸的木材,这些木材抵挡了倒下来的水泥墙体,救了两人一命。现场一位警察叹道:“运气实在太好!”

  保安起夜逃过一劫

  家住商场附近的王先生说,最先报案的是两名商场保安,他们当时起夜时顺便外出买烟,突然听到巨响,他们赶忙往回跑,买烟该找的7元钱也没有要。但他们幸运地逃过一劫。

  本版文图/罗巨浪孙琪赵陈杜海记者周睿陈羽啸见习记者袁矗实习生张小伟

  记者采访被围殴

  本报记者于当日下午7点赶到事发地,现场仍拉着警戒线,大量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任何无关人员不得进入。

  晚上8点,本报两名记者在一处没有警戒线的围墙缺口处采访时,被两名安保人员驱赶。随后,记者来到居民区一棵树上拍照,四五名安保人员围了过来,本报记者从树上下来后,领头的安保人员陈致远,要求记者交出相机,记者不从,这群人便抢夺记者摄影包,并把记者推倒在地压在身下,几名安保人员趁机用肘部猛击记者身体。

  在围观群众强烈要求下,这群人才停手,随后,警察赶到现场将记者、安保人员带到派出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