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埠在沈从业者缴养老险 欠费单位10月征滞纳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5:43 东北新闻网

  在沈农民工及外埠在沈从业人员必须参加沈阳市基本养老保险,否则,用人单位将面临一定经济处罚。昨日,记者从沈阳市养老保险扩面工作会议上获悉,凡是欠缴养老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应于2005年9月30日前补缴欠缴的养老保险费。从2005年10月1日起,除补缴欠缴的养老保险费外,劳动部门将从欠缴之日起,按有关规定征收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的滞纳金。但2005年底前补缴欠费的,可暂时按征收税费滞纳金比例征收。

  在沈农民工必须参保

  由于用人单位的某些原因,农民工群体一直游离在养老保险扩面之外,而这些人又相对家庭贫困,如果不从现在开始采取措施,这一群体将面临无钱养老的危机。

  在此次养老保险扩面行动中,沈阳将农民工群体及外埠在沈从业人员列为重点扩面对象。如果他们不能提供在原地参加养老保险的有效证明,就必须在沈阳参加养老保险,并按沈阳市企业和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费比例缴纳养老保险费。其中,外埠从业人员暂不能履行个人缴费义务的,施工单位则必须按照单位上月实发工资总额的20%为其缴纳养老保险社会统筹调剂金,并记录应参保人数,待从业人员参保并缴费时再建立个人账户。值得一提的是,职工人均工资收入低于上年沈阳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以上年沈阳市职工平均工资60%为准。

  同时,在沈阳市城镇区域内从事商、饮、服行业的个体工商户业主及其从业人员,均应参加养老保险。其从业人员暂不能履行缴费义务的,个体工商户业主应按规定为其从业人员履行缴费责任,以上年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乘以雇用人数之积为缴费基数,按10%的比例缴纳养老保险社会统筹调剂金,并记录应参保人数,待从业人员参保并缴费时再建立个人账户。(时代商报王术 实习生张韵) [编辑: 钱文胜]1

  05:26:20 东北新闻网************

  沈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解释说,从事个体经营从业人员8人以上的,应当参照个人独资企业和个人合伙企业参保政策,由地税部门按20%比例征缴养老保险社会统筹调剂金。

  欠费单位10月开征滞纳金

  除乡镇企业、农村集体企业外的各类企业,均应按沈阳市养老保险政策参加养老保险,缴纳养老保险费。

  沈阳市劳动局表示:凡要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沈阳市医疗保险的人员,必须依法先行参加养老保险并缴纳养老保险费。欠缴养老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应于2005年9月30日前补缴欠缴的养老保险费。从2005年10月1日起,除补缴欠缴的养老保险费外,从欠缴之日起,按有关规定征收滞纳金。2005年底前补缴欠费的,可暂按征收税费滞纳金比例征收。

  超额完成政府奖励

  令人遗憾的是,截止到7月底,沈阳市新增参保人数仅仅6万多人,与全年完成150万的指标相比,相差甚远。为此,沈阳市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凡是各区县新增加一个人参保,就每个月奖励1元钱。超额完成个体从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额的区、县(市),按超额部分的0.5%奖励区、县(市)政府,超额达15%以上部分按1%奖励。这些钱将用于奖励那些在参保一线奋力工作的人员。(时代商报王术 实习生张韵)

  [编辑: 钱文胜]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