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地接力找够救命“熊猫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6: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广元、泸州“爱心接力”创医疗奇迹

  为了给川大华西医院一名安徽病人找到换肝手术所急需的大量RH阴性B型血,成都、广元、泸州三地的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拉开了一场“爱心接力赛”。经过19个小时的努力,昨日下午6:20,凝聚着三地数千人爱心的2400毫升“熊猫血”被准时送到华西医院。一次性提供两千多毫升在普通人群中仅为万分之几几率的RH阴性血,这在医疗史上还是一个奇迹。

  寻找血源

  60人忙了个通宵

  前晚11时,接到寻找“熊猫血”的求助信息后,成都市血液中心紧急启动了稀有血型寻找预案,近60名工作人员投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经过紧张搜寻,工作人员从献血资料库中找到了一批符合要求的献血人资料,随后又立即与这些人所在的区(市)、县取得联系,这一忙就是一个通宵。

  昨日上午,听说有人急需救命血,几十名自称是RH阴性血的市民自发赶到成都市献血中心,争先献血。可是经过检查,直到下午5时,却只有一人符合献血要求。

  19小时

  成都找到1600毫升“熊猫血”

  昨日中午,成都市血液中心业务科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大批工作人员已经奔赴成华区、武侯区、都江堰、郫县、彭州等地寻找献血人。下午4:00左右,成都地区符合要求的“熊猫血”已经超过1000毫升。此消息极大地鼓励了大家,截至下午6:10,成都血液中心的统计情况表明:从血库资料中寻找的情况还比较理想,在短短19小时内,就找到了1600毫升“救命血”。

  全省联动广元泸州找到800毫升血

  昨日下午,寻找“救命血”的工作已经在全省铺开。来自广元的400毫升成分血和来自泸州的400毫升全血紧急送往成都。只要通过检查,就可直接送往华西医院救人。

  昨日下午6:10,成都市血液中心送血车拉起了“救急警报”,将经过流行病各项指标检验的1600毫升“熊猫血”紧急送往华西医院。华西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手术对RH阴性血的最低极限要求就是1500毫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已经可基本保障手术进行。但是,为了给病人预备更多的血液,原定于晚7:00的手术将推迟到晚上11:00进行。截至记者发稿时,来自各地的“救命血”还在通过各种途径送往华西医院。

  RH阴性B型血血型是RH阴性血的一种。在普通人群中,RH阴性血的几率仅为千分之几,而B型的RH阴性血的几率则更低,仅为万分之几。

  记者杨东实习生张悦摄影雷远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