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差0.01秒!刘翔今晨摘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6:58 重庆晚报

  本报今晨快讯 今天凌晨的赫尔辛基,男子110米栏决赛掀起了第7比赛日的最激烈高潮。在历史上水平最高的男子110米栏高手之间的比拼中,法国选手杜库雷以13秒07的成绩夺走金牌,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刘翔仅以0.01秒之差屈居亚军,不过,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世田赛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由于有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四届世锦赛得主阿兰·约翰逊以及杜库雷、特拉梅尔和
阿诺德等多名目前世界上水平相差无几的高手同时存在,本届世田赛上的男子110米栏决赛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在半决赛中,没有尽全力的刘翔仅仅以13秒42的成绩名列所有8名晋级选手中的第七,这使他通过抽签只能获得第二道的相对不利位置。不过跟前两轮的比赛相比,决赛中的刘翔明显跑出了自己积蓄的状态。发令枪响后,刘翔不仅起跑最快,他跨过前三个栏架的速度也是他在整个世田赛期间最流畅的一次。但杜库雷、阿兰·约翰逊甚至阿诺德在第五个栏过去之后,他们三人几乎都领先刘翔近一个身位。但刘翔的平跑优势在冲刺阶段,最后一个栏过去之后,刘翔几乎与阿兰·约翰逊和阿诺德持平,并在最后几步利用巧妙的撞线技术与第一的杜库雷几乎同时撞线。最终,杜库雷以13秒07夺冠,刘翔以13秒08名列第二,阿兰·约翰逊和阿诺德分列第三、四名。刘翔:曾以为无缘前三

  今晨夺得田径世锦赛110米栏银牌后,刘翔对自己的成绩表示满意。他说,“今天感觉非常好,原以为可以跑出13秒左右的成绩。”

  在回顾比赛全过程时,刘翔认为他在过第一和第二个栏时仍然不顺利,耽搁了一些时间。刘翔说:“当时我以为前三名都没戏了。”但是第三个栏以后刘翔开始进入状态,越跑越快,逐渐追上跑在前面的约翰逊和杜库雷。他说:“如果再有一两个栏,我就可以追上他们。”

  对于银牌,刘翔表示这个成绩可以接受。他说:“希望大家不要把期望和压力都放在我一个人肩上。给我一点自由。”在评价对手时,刘翔说:“说实在的,他们的身体、力量、节奏都比我强,特别是杜库雷,是一名身体条件非常优秀的选手。”

  陈 飞银色刘翔,懵了大半个世界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在雅典看到了那个厚积薄发的金色刘翔,一块具有历史意义的110米栏金牌,让整个雅典变为了红色的海洋。今年这个时候,刘翔再次上路。不过从雅典到赫尔辛基,连孙海平都“承认”的“刘翔状态不如去年”的结论却让大多数人相信在这次世田赛上,刘翔很难闪光。在世田赛开始之前,阿兰·约翰逊在接受采访之前甚至不愿提及刘翔;只有杜库雷比较冷静,依旧把跌跌撞撞的刘翔看作自己的最大对手。

  孙海平不像在说谎。在预赛中刘翔虽然名列第一,但他13秒73的成绩确实无法令人恭维;半决赛的成绩提高了0.3秒,可惜这样的成绩在所有8名晋级决赛的选手中只能位列第7名。孙海平不停的找原因:天气让刘翔的伤腿难以承受,雨战更影响了刘翔的发挥,似乎决赛还没有开始,刘翔的竞争力就已经摇摇欲坠了。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赫尔辛基没有下雨,只是气温和前几天相比并没有太大的提高。那边伊娃已经开始向5米01的新世界纪录发起冲击,这边的刘翔裹在孙海平老早为他准备好的紫红色运动服里边,在8位110米栏决赛选手的最末尾悄悄走进了比赛场。走在前边的杜库雷和阿兰·约翰逊的脸上写慢了高傲,一脸严肃的刘翔却静静的坐到二道的起跑线上。场内的气氛正在酝酿,那边一声尖叫,随即是全场的一阵欢呼——在第二次试跳中,伊辛巴耶娃成功的跳过了5米01的新高度。赫尔辛基的跑道开始升温,可稳若泰山的刘翔却还是无动于衷。很快,轮到刘翔自己了,还是那一身鲜红,让人回味起去年雅典的那个火红的夏天。和杜库雷和阿兰·约翰逊相比,送给刘翔的欢呼声明显逊色了太多。这仿佛是一种暗示,对于现在的刘翔,连芬兰的观众也没有抱太大的指望。刘翔还是没有表情,跟去年夺冠前的不断紧张深呼吸相比,现在的他在心理方面似乎更加成熟,只是状态,在一片质疑声中打了一个问号。

  最后一个蹲下,当刘翔在起点就位后,裁判员打响了发令枪。如此顺利的起跑让所有选手都动如脱兔,中间的杜库雷和阿兰·约翰逊转眼间冲到了最前列,刘翔第三个栏架之后赶了上来,以微弱的劣势落后于杜库雷、阿兰·约翰逊和阿诺德处在第四位。如果就此保持跑到终点,这正是大半个世界所预料的结局。不过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处在劣势的刘翔却如在雅典一般如期闪光了。最后20米几乎就是刘翔的天下,将阿诺德甩在身后,在最后时刻赶超约翰逊,跑道哪怕再延长5米,他甚至可能超越杜库雷!刘翔又一次让世界吃惊了,13秒08,这次他闪的是银色的光芒,虽然离金牌终究差了0.01秒,但这块银牌,却几乎懵了大半个世界!

  一直没有表情的刘翔笑了,虽然没有冠军杜库雷笑的灿烂,但在这个艰难获得的亚军背后,他的笑容却依然会心……刘翔能量爆发太晚

  法新社:杜库雷的胜利唤醒了法国人对1976年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德鲁的美好记忆,他凭借完美的表现让刘翔和四名美国人成为他胜利的垫脚石。

  杜库雷去年雅典奥运会闯入决赛,但是绊倒在最后一个栏架,最终无缘奖牌。今天的比赛中杜库雷和约翰逊一直并驾齐驱,但是34岁的美国人在比赛中绊翻了四个栏架,最终断送了机会。刘翔赶超上来取代了约翰逊,但他的能量爆发得太晚,不得不在2003年获得铜牌后仅摘得银牌。

  美联社:四届世锦赛冠军阿兰-约翰许没能实现五冠王的梦想,法国22岁的小将杜库雷以0.01秒的优势击败了奥运冠军刘翔,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欧洲体育网:杜库雷咆哮冲向荣誉!中国选手刘翔以一个快门的瞬间差距落后。

  俄罗斯著名选手伊辛巴耶娃今晨在女子撑杆跳比赛里以5米01夺得冠军,并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5米的世界纪录。110米栏之王者再现

  1983年 福斯特 (美国)

  1987年 福斯特 (美国)

  1991年 福斯特 (美国)

  1993年 科林-杰克逊 (英国)

  1995年 阿兰-约翰逊 (美国)

  1997年 阿兰-约翰逊 (美国)

  1999年 科林-杰克逊 (英国)

  2001年 阿兰-约翰逊 (美国)

  2003年 阿兰-约翰逊 (美国)

  记者 范天亮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