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统文化在延续 七月七喜过“中国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06 新华网

  随着对外经济交往和文化交流的增多,西方的许多传统节日如圣诞节、情人节等舶来品迅速被国人接受。与此同时,曾一度被冷落的中国传统节日,也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近年来,有不少人把农历七月初七称为中国的“情人节”——

  多姿多彩过佳节

  今年8月11日,按中国农历的算法是七月初七,这天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亦即牛郎、织女一年一度鹊桥相会的日子。

  上午10时,北京市红十字会血液中心在西单文化广场打出“七月初七情人节爱心奉献”的横幅,鼓励市民无偿献血。这一活动不仅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还有很多人付诸行动。一对前来献血的恋人告诉笔者:“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能为社会这个大家庭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

  位于莲花池西路的物美超市服务台前,“情在七夕,缘来是你”的红色对联让人眼前一亮。该超市负责人说:“今天购物满20元的顾客,就可以参加超市为庆祝七夕节举办的‘情人对对碰’游戏,胜出者能得到我们送出的玫瑰花!”

  “我们都需要勇气,去相信会在一起,人潮拥挤我能感觉你,放在我手心里,你的真心……”一阵悠扬动听的歌声,从西单君太百货商场里飘出。商场正在举办名为“爱的宣言,以‘声’相许”的卡拉OK歌会,以此来庆祝七夕节。

  说起今天的生意,白云路附近的鲜花店老板乐得合不拢嘴:“今天来买花的人着实不少,从早上开张到现在,已经卖出了10多束鲜花,大部分以玫瑰为主,而且都是男士前来光顾,估计到下午生意会更好!”

  此外,一些酒店、婚纱摄影店也纷纷推出情人节套餐、拍摄婚纱照优惠活动……节日里,笔者所到之处,都洋溢着甜蜜温馨的气氛。

  七嘴八舌话七夕

  七夕节在中国人心目中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节日?这一天人们会如何度过?对此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张亮(营销代理):“很早以前就听说过,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我跟男朋友平时工作都很忙,不能常见面,但赶上这样的节日,我们肯定会浪漫一下。去年的七夕,我男朋友就给了我一个惊喜,所以今天我们会去有情调的酒吧或餐厅,尽情享受一个美好的夜晚。”

  高艳萍(大学生):“‘七夕’在我的记忆中最深刻的是牛郎和织女的故事。我不太赞同把七夕看成是中国的情人节,2月14日的情人节体现了西方的文化和婚姻观念,而中国的七夕节讲的是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没必要把两者硬拉到一块。”

  黄海军、王媛媛(大学青年教师):“我们俩小时候听长辈说起过这个节日,但我们只过2月14日的情人节,因为那个情人节商家宣传得好,提前好几天就营造气氛。而我们的传统节日如中秋节、春节,好像没有太多地宣传。这也是传统节日被冷落的原因之一吧!”

  徐渭彬(退休高级工程师):“我们那个时代的人都知道这个节日,因为当时夫妻两地工作的比较多,在我们眼里,七夕是夫妻团圆的象征,节日里我们不像现在的年轻人会互送礼物,我们那时只会相互祝福。我还是喜欢中国的这些传统节日,并不喜欢所谓的洋节。那些洋节只是商家的炒作,只有经济没有文化。”

  周光明(大学教授):“中国的七夕由来已久,最早在《诗经》等诗篇里就曾涉及。七夕节的文化内涵是很深厚的,民间过去很重视这个节日,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每到七夕各大戏院都要演《天河配》。我不反对把七夕节视为中国的情人节,但希望不要模仿西方的情人节那一套,而要过出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来。”

  采访中,许多恋人都表示知道七月初七是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并且都安排好了相关活动:或去气氛较好的餐厅吃饭,或去香山欣赏夜景,或参加酒吧举行的七夕集体活动……年轻的情侣们大都把七夕节看成属于自己的节日,准备好好度过这美好的一天。

  传统文化在延续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西方文化纷纷传入中国,“圣诞节”、“情人节”、“万圣节”等洋节迅速被中国相当一部分年轻人所接受。然而,中国的许多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共同创造并共同享受的,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如中秋节象征着合家团圆;端午节是为了纪念诗人屈原的爱国情怀……这些节日积淀着深厚的民族文化、民族心理和民族精神,今天应该受到大力弘扬。而对于洋节的风行,应该冷静对待,不可盲目推崇和效仿。

  8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提出建议,将七夕节定为中国的情侣节。专家指出,牛郎、织女忠贞爱情的美丽传说,蕴涵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对封建包办婚姻的反抗。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中国人已把过去对自由恋爱的美好向往变为现实,如今庆祝这个节日的形式越来越趋于多样化,这是现代社会对传统文化的延续,更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在这样一个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节日里,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链接

  农历七月初七夜晚,俗称“七夕”,又被称为乞巧节、少女节。相传这天是牛郎和织女一年一度天河相会的日子。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始于汉代,因此,七夕节的形成也在汉代,当时就有“穿七孔针”、“以瓜果祭牛郎织女”、“登楼曝衣”的习俗。到了魏晋南北朝以后,牛郎织女的故事已从恋爱发展到成亲、分离以及每年只能相会一次,传说逐渐完整,由于故事感人,因而在民间广为流传。据民俗学家陈玉明最新考证,“牛郎织女”神话演绎所在地,在今山西省和顺县与河北省邢台县接壤一带的天河山。

  在台湾,织女还被尊称为“七星娘娘”,传说她和其他6位姐姐(即七仙女)在这天会保佑人间的小孩顺利长大成人,是儿童的守护神。每年的这天,台湾家中有小孩的,都要在家门口祭拜七娘妈,祈求子女平安长大。(王淇萍祁明华)京城不少花卉店打出了“中国情人节”的字牌,以吸引顾客。据说玫瑰卖的不错。北京日报记者方非摄杭州8月11日,下城区婚姻登记处,不少新人排队等待登记。据介绍,当日前来登记注册的新人约是平日的10倍。新华社发(吴煌摄)

  “七夕”是我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带给人们一种美好向往。如今,过腻了大众化的洋情人节,富有更多文学色彩和民俗韵味的中国情侣节,越来越让中国人情有独钟。

  既是中国人的情侣节,自是要搞出点民族特色,买一份具有浓浓中国味的传统礼物不失为一个好主意。商家早早开始运作,除了“旧瓶装新酒”的打折促销外,还花样翻新推出各具特色的活动,如在现场“种植”“情人树”,供情人悬挂爱情誓言。(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