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各地电视台“选秀”节目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目前娱乐节目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其中最大的改变是,以前高高在上的明星作秀风采依旧,而让观众参与进来与观众互动的形式来进行的电视“全民娱乐秀”却更富人气。如《超级女声》、《梦想中国》、《莱卡我星我秀》、《下一站天后》等,打造平民新星电视节目正受到推崇。“全民娱乐秀”的互动节目,让电视台成为“新创意”的最实惠的受益者,但此类节目将带来怎样的社会影响?却成为我们这期所关注的话题。

  湖南卫视为迎合观众一夜成名跻身偶像歌手梦想的《超级女声》节目风头正劲,紧随其后的是各电视台汹涌而出的各类“选秀”节目,例如央视的《梦想中国》、《金鹰之星》、《电视新秀大赛》、东方卫视的《莱卡·我型我SHOW》、华娱卫视《我是中国星》、中国教育台的《下一站天后》等等,打造平民偶像的口号正广泛传播,而这些自娱自乐的歌手选拔比赛节目,的确也将许多观众牢牢锁定在了电视机前。

  有关数据显示,湖南卫视举办的《超级女声》全国约有2.1亿的电视观众在同时收看,它正在创下中国电视新的收视纪录。从湖南卫视总编室了解到,《超级女声》杭州赛区报名第一天,3万多名报名者让主办方措手不及,1万多份报名表被一抢而空。此外,《梦想中国》以《非常6+1》特别节目的形式推出,明年将固定下来,年年举办。《金鹰之星》比赛的优胜者将输送给全国一流的导演和剧组;《我是中国星》为年度总冠军设立50万元奖励,并签约华娱和唱片公司;《梦想中国》也为获奖者准备了一份全球顶级唱片公司的合约与一笔百万以上的才艺基金。这些参赛选手虽然大多数人从事与演艺无关的工作,但内心对五光十色的娱乐圈充满向往。

  在选秀热潮进行的同时,“选手洋相百出”、“评委语言尖酸刻薄”、“营造一夜成名的童话对青少年有误导作用”等批评也引起人们关注。是什么造就了“选秀“狂潮?使一个歌唱比赛由单一的娱乐活动变成一种社会现象,公众和业内以及一些学者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