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排放达标,就让你开厂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1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要对这里挂牌督办!”看着面前像石灰水一样的河水,副省长刘新民向省环保局下达命令。

  8月12日一大早,刘新民驱车直达扶沟县,然后一路逆流而上,暗访贾鲁河流域的污染防治情况。

  在尉氏县张市镇的凯华皮革厂,门前一条小河的恶臭不禁让刘新民皱眉。河水灰、白、绿三色混杂,充斥着像石灰水一样黏稠的制革废水。

  皮革厂的老板辩解说:“我们是从浙江进的皮子,没有什么废水。”

  但是,在生产车间的地板上,分明是污水横流,苍蝇乱飞。

  刘新民并不想揭穿谎言,只是语重心长地告诉那个老板:“并非不让你开厂子,只要废水能够达标排放就行。再说了,你也要给工人们改善一下生产环境,至少得装几个排气扇,在这么恶劣的环境里工作,对工人们的身体有害啊!”

  虽然看见那个老板听得很认真,但刘新民还是不放心地“敲打”他:“下次我们再来,你的厂子还是这个样子,那就不客气了——该关就一定要关掉。”刘新民嘱咐身后的省环保局工作人员:“要对这里挂牌督办!”

  记者了解到,贾鲁河主要接纳了郑州市区、中牟县、尉氏县、扶沟县等地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其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沿岸以及下游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省政府已经把贾鲁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列入今年环境保护的重点,并制订了综合整治方案。

  在扶沟县贾鲁河闸大桥,这里的河水还泛着白沫;然而,其上游的中牟县贾鲁河断面看起来却清澈许多。

  刘新民说,虽然经过一段时间治理,贾鲁河的水质有了明显好转,但水污染防治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②9

  本报记者王映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