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委书记寄语民警:心要热眼要明手要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省委书记寄语民警:心要热眼要明手要净

徐光春慰问基层民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下午4时,郑州市区37摄氏度的“桑拿”天气捂得人汗流浃背。省委书记徐光春和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李克,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明义,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世军及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秦玉海等人冒着酷热到郑州市看望慰问基层民警。

  在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北下街派出所监控中心,看着辖区的路口、复杂地段和要害部位安装的36台18倍变焦摄像机将辖区35条街道的路况尽收眼底,徐书记关心地问:你们发
现情况后能否及时出警啊?指导员师青麻利地回答:没有问题,我们所27个民警分布在辖区的7个社区,发现情况后及时调度他们出警,5分钟绝对都能赶到现场。师青介绍道:5月21日,我们监控系统运行的第一天,就通过监控探头锁定一个抢劫财物的犯罪嫌疑人,并成功抓获。系统运行以来,辖区发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9%。

  徐书记听后,立即俯下身子,饶有兴趣地用鼠标遥控一个监控镜头,该镜头覆盖范围内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对公安系统的科技强警,徐书记连声称赞。

  在民警的食堂内,徐书记认真地查看了民警的饮食条件,关心地询问半夜出警、执勤的民警能否吃上热饭?派出所所长姬勇斌向徐书记打了包票:食堂24小时值班,民警什么时候回来,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随后,徐书记一行又来到二七公安分局洁云路派出所。看完派出所的器械装备以后,徐书记掂起5公斤重的防弹服亲切地问指导员赵燕:你这个瘦小的女孩子,能否背得动啊?赵燕答道:我们每年都进行体能培训,书记,没有问题。徐书记风趣地给郑州市公安局长姚待献开了个玩笑:老姚啊,你们这两个派出所的女指导员都很精干啊!

  在大家爽朗的笑声中,徐书记一行又查看了民警的洗澡间。指导员介绍说,洗澡间24小时有热水,民警回来都能洗上热水澡,避免民警到辖区澡堂洗澡影响公安队伍的形象。

  徐书记回头询问姚待献,像这样设施齐全、装备精良的派出所,郑州市有几个?姚待献回答道:这是按照公安部的规范和标准建立的,全市有14个。

  “其他的派出所情况如何?”徐书记关切地问道。“市区内其他派出所人员和基本设备也都齐全,但是最简陋的派出所在农村。”张世军接着补充道,有一些农村派出所是一个人、一张桌子、一把凳子、3间房子、租的车辆。

  听完汇报,徐书记说:派出所是最基层也是最艰苦的地方,但是派出所工作非常重要。在基层,派出所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力量,民警工作量很大,任务很艰巨。如果基层派出所工作做好了,将矛盾化解到基层,就会大大减轻党委和政府的压力,使党委和政府能够将更多的精力用到抓全局性的工作上来。

  徐书记殷切地寄语广大基层民警:作为基层民警,心要热。就是要热爱事业、热爱百姓。对老百姓,要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热心地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作为基层民警,眼要明。社会纷繁复杂,各色人等混迹于普通群众中,所以民警眼睛要明,才能对各种社会现象明察秋毫,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有甄别,有效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作为民警,手要净。不该吃、不该拿、不该要的坚决不吃、不拿、不要。保持清正廉洁,才能公正执法,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基层民警腿要勤。辖区这么大,要管好自己的辖区,就要经常深入千家万户,心中有一本明白账,掌握各种情况。这就需要和家家户户结成良好的关系,所以腿要勤,要多跑。

  徐书记说,派出所民警工作在基层,工作艰巨,也很光荣。确保一方平安,确保和谐社会的建设任务,就拜托你们了。

  徐书记一行还在中原西路慰问了在一线指挥交通的郑州市公安交巡警支队的民警。

  □记者李敬欣实习生谢军文平伟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