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倾销、反规避频频来袭 贸易壁垒难挡无锡出口大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23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江山、实习生邵峰)国际舞台是精彩的,但也有风云诡异和暗礁险滩。对纺织服装企业而言,今年更是如此。与欧美的贸易摩擦,频频出现的反倾销、反规避案例,这些不断刮起的国际贸易“旋风”究竟为无锡外贸出口带来什么?来自市外经局的统计数据显现出我市的抗御能力:全市上半年出口依然一片红火,出口额70.5亿美元,增幅高达52%,位居苏南第一。

  伴随欧美的特保、设限,反倾销案也接踵而来。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反倾销案发生7起,比去年明显增加,主要集中在美国、欧洲和印度,涉及我市企业300余家。来自市外经局的调查,贸易摩擦和反倾销对单个纺织服装企业的影响较大,有的甚至是致命的。据统计,上半年全市纺织服装出口13.7亿美元,同比增长31%,这一增幅比一季度大为降低。由于纺织服装出口在全市的出口占比为20%左右,对欧美的纺织出口仅占全市出口的2%,因而,纺织品贸易争端等国际贸易“旋风”基本难以撼动我市出口的大好形势。

  事实上,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是我市出口快速增长的引擎。“科技兴贸”战略使以外资企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快速扩张,上半年电子、计算机及通讯类产品出口21.5亿美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98%。同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附加值较高的市场比例提高,对美国、欧盟、香港三大市场的出口占全部高新出口的64%。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民营高新和品牌出口活力增强,全市有6家企业获得2005-2006年度“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列全省之首。在全省生产型出口前十位企业中,我市三房巷、阳光、海澜、华西和澄西船厂5家企业入围。

  国际贸易“旋风”使无锡出口企业学会更理性从容地面对国际市场。三房巷的聚酯产品去年遭遇欧盟反倾销后,今年转而向美国、中东等地发展,上半年增幅高达300%。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主动绕开贸易屏障,走向东欧、中东、非洲等国际市场开辟新的疆域。1-6月份,我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28个,同比增长155%,项目数列全省第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