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北辰:公诉案件实行申办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46 检察日报

  记者得知天津市各级检察机关正在推广使用北辰区检察院制定的《公诉案件证据审查规则》,近日驱车来到该院,对多年来他们加强对主诉检察官权力监督制约的做法进行了解。

  北辰区检察院检察长张铁英告诉记者:“为了对行使公诉权的检察官进行有效监督和制约,防止由于个人权力滥用造成执法不公和冤假错案,确保公正执法,我们制定了《公诉案件证据审查规则》,细化了公诉环节各项制度。也就是说,用制度来管事、管人、管权。

  北辰区坐落于天津市城郊结合部,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流动人口多,刑事案件不断增加,该院每年受理的公诉案件大约600件800人,人均办案60余件。案件多人员少,在这种工作压力下,如果工作量分配不当,就容易造成人员精力疲惫、案件质量粗糙。近两年来,北辰区检察院围绕管事、管人、管权这一主题,先后研究制定了17项规章制度,从办案的各个环节和角度进行了规范。为了合理分配工作量,他们改以往实行的“轮流坐庄”为“主动请缨”,实行案件申办制,由办案人根据手中现有案件的办理进度,向科长申请接案,科长则根据每个案件的难易程度作出评估记分,累计后作为年终考评的参考条件之一。这一制度实行后,办案人的积极性得到有效发挥,工作量得到合理分配,解决了忙闲不均和案件积压问题。

  但“主动请缨”会否带来关系案、人情案?“北辰公诉联系卡”的使用,解决了这一疑问。案件进入公诉程序后,诉讼当事人就会得到一张印有联系方式的“北辰公诉联系卡”,当事人一旦发现有可能影响案件公正的情形可以提出质疑并举报,甚至可以要求更换办案人。

  权力是把双刃剑。为了使权力制约更加严密,该院建立备案审查前置制度,要求办案人在案件审查完毕后和向法院提起公诉之前,须由科长和检察长进行两级阅卷审查。据统计,在这一环节,大约会对10%的案件提出疑问,再由办案人通过补查完善证据结案。此外,他们还建立规章制度将监督制约融入办案的全过程,办案人必须严格按照《公诉案件证据审查规则》、《关于赃证物的管理规定》、《加强与侦查部门联系办法》等执行。这些制度环环相扣,可操作性强,为规范办案、公正执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曹乃光

  (来源:检察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