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该不该“傍大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9: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刘世均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批评了当前银行业“傍大款、垒大户、过独木桥”的做法,并指出大力拓展小企业贷款服务,需要从银行转变发展战略和加强风险管理的高度予以认识。(《经济参考报》8月12日消息)

  现在,中小企业、农民想贷点款,干点事,银行、信用社根本就没人理。想贷款,好,拿存单来抵押。说这话的人不会想一想,要是有存款,谁还会找你贷款?这说明,一些银行机制不活,银行业适应市场能力、赢利能力较弱,也说明国有银行风险控制能力、整体运营水平低,从业人员特别是高级管理人员的素质与银行企业化运营的要求不相适应。

  而现在一些大企业,银行都是找到其门上去,问需不需要贷款。东风股份公司一老总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大企业,现在不缺钱,上市融资的资金还放在银行里,在资本市场上,委托理财这个词人们耳熟能详,大企业确实不需要银行资金贷款。

  现在,银行对小企业不敢放贷款,大企业不需要贷款。这让笔者想起了银行收零钞清点费,对小额银行账户收管理费、年费的事,是不是为了减少营业亏损,增加赢利,只好从这种事入手。其实,这不是根本,银行要转变发展战略,大力拓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这不仅是为中小企业服务,也是提高自己赢利水平、提高赢利能力的举措。

  银行要取得小企业贷款业务成功,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市场原则和商业化运作模式,引入贷款利率的风险定价机制;二是坚持分类管理,分账核算,建立专门的小企业贷款管理部门和专业队伍以及信用评级、贷款风险分类等制度;三是重新构建小企业贷款发放与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将信贷人员的收入与其业务量、效益和贷款质量等综合绩效指标挂钩,引入正向激励,并在认真实施尽职调查的基础上,实行问责和免责;四是大力进行小企业贷款产品和机制创新,开发适应不同需要与选择的金融产品及服务。

  搞活中小企业,就是搞活了中国经济,如此,才能打造一个有活力的和谐社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